公交夫妻10年堅守春節崗位 13年只回過3次老家過年

發佈時間:2018-02-21 09:45:2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裴劍飛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分享到:
20K

公交夫妻10年堅守春節崗位

2月17日,北京公交集團第七客運分公司,妻子袁紀紅髮車前叮囑丈夫馬佔軍注意安全。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春節期間,一輛輛公交車往來穿行在北京城的道路上,為市民節日出行增添便利。一些公交車員工此時放棄與親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北京公交集團第七客運分公司的馬佔軍和袁紀紅夫婦就是其中的一對。

今年是他們來北京工作的第十三年,在從2005年開始的13個春節裏,夫妻兩人只回過3次老家,平均4年才能回去過一次春節。“我們公交司機的節假日基本上就是在方向盤上度過的。”馬佔軍一邊擦車,一邊扭頭告訴記者,“新年得有個新面貌,即便是坐車的人再少,也要把咱們的公交車裏外都收拾乾淨嘍,讓乘客坐著舒心。”

再次將回家機會“出讓”

正月初三的一大早,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時,851路駕駛員馬佔軍和妻子973路售票員袁紀紅就開始了忙碌,戴上手套,穿好工作服,走出出租屋,開始新一天的工作。他們必須在上午出車前把車內外的衛生收拾乾淨,而馬佔軍還需要反覆檢查車輛的各種機械性能,排查安全。

  馬佔軍發車前檢查車輛。

進入車廂後,馬佔軍先是把車內散開的窗簾逐一疊整齊再用尼龍搭扣綁緊,仔細檢查車內的每一處扶手有沒有任何鬆動。馬佔軍打來一桶水把車內的座椅、扶手擦凈,連滅火器壓力錶也用抹布擦了又擦。他一邊擦著車,一邊扭頭來告訴記者,“新年得有個新面貌,我得把咱們的公交車裏裏外外都收拾乾淨嘍,讓乘客坐著舒心。”

今年是馬佔軍、袁紀紅夫婦來北京工作的第十三年,從2005年開始的13個春節裏,他只和妻子回過4次河南焦作老家。今年春節,夫妻二人再次把回家的機會“讓”給了其他同事。

“我剛來北京的時候春節可比現在還忙,所有留京的司機、售票員都沒休過一天假。”2005年,馬佔軍最初跑的944路支線也屬於郊區線路,逢年過節,提著大包小包進城走親訪友的人多得都擠不上車,“那時候郊區基本上都沒有地鐵,私家車也還不普及,老百姓進出城都指著公交車,即便是春節,每天的出車數量也不比平時低多少。”

抱著方向盤過春節

“馬師傅新年好”“今年又沒回家呀,辛苦了”,跟隨馬佔軍出車,總能聽到不少乘客的節日問候。851路和973路是黑橋村進出城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我們和乘客都很熟悉。”馬佔軍告訴記者,乘客對自己只言片語的暖心問候,哪怕一句“辛苦了”、“謝謝”,他聽到後都會感到心滿意足。

談起在北京過年的印象,馬佔軍覺得雖然不比在老家過熱鬧,但一樣很溫暖,很有年味兒。“大年初一那天我是早班,有位大媽還給我送了袋元宵,當時心裏特別暖。我們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很開心,對這個城市的歸屬感也越來越強。”馬佔軍説,像這位大媽一樣,不少乘客幾乎每天都會在某一個相近時刻搭乘他開的車,就像街坊鄰里一樣。

今年除夕夜,馬佔軍、袁紀紅夫婦依舊是在路上度過的。就連大年三十的年夜飯也是在車隊裏解決。“我和愛人是回民,單位還特意給我們準備了素餡餃子。”

馬佔軍説,作為一名公交人,節假日加班已經是常態,他笑稱,今年的春節幾乎要抱著方向盤過了,雖然累了點,但忙碌起來卻感覺更充實。“過年乘客的確是少了很多,不過還是要正常運營,滿足每一個市民的需求。”

每當遇到老人或抱著孩子的乘客上車時,馬佔軍都會等乘客坐穩後再行車。“在我們車隊春節期間每天堅守崗位的駕駛員都有數十名,作為公交司機,服務好乘客就是我們的本職工作,不能因為節假日就有所改變。”

主動堅守崗位第十年

今年是馬佔軍第10個主動要求堅守崗位的春節。“既然選擇做公交車司機,自然是意味著別人放假我們上班,尤其是重要的節假日,保障乘客安全便利出行更是責無旁貸。”

距離春節還有一個月時,他就跟妻子商量,希望今年春節不回家,留在北京值班。“老馬經常跟我説,‘咱爹媽身體都還挺硬朗,隊裏有人比我們更需要回家的機會。’”袁紀紅告訴記者,今年春節,為了支援丈夫的選擇,她也選擇留在北京。

由於夫妻兩人特殊的工作性質,能陪在孩子身邊的時間也就只有寒暑假,一年下來還不到一個月。今年剛一放寒假,他們就把正在讀初中二年級的女兒從老家接到了北京。

讓孩子以我們為榮

談及新年願望,馬佔軍告訴記者,今年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帶父母出去轉轉,二老2009曾來過北京一次,除此以外幾乎就沒出過遠門。“父母不想來北京,就是害怕耽誤我們工作,沒待幾天就回去了。”

對於妻子袁紀紅而言,她今年的願望就是丈夫每一天出車都能平平安安。夫妻兩人都在一個車隊,每天只要是時間允許,她一定要在馬佔軍出車前跑到駕駛員的車窗前反覆叮囑,“慢點,注意安全”。

今年春節,雖然孩子來北京過年,但夫妻二人又開始了忙碌的節假日加班。不過即便如此,孩子依舊是很開心。但在馬佔軍的心裏,卻依舊滿含著對孩子的愧疚。他十分自信地向記者表示,“雖然我們的工作很普通,但還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孩子們以我們為榮。”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