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22年沒回家過年:只為春節北京有個乾淨街面

發佈時間:2018-02-21 09:39:38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劉歡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分享到:
20K

只為春節北京有個乾淨的街面

昨天,龍潭春節文化廟會即將結束,李國棟將一堆堆的廟會垃圾裝進垃圾車,這個春節的每一天他都是在這樣的勞作中度過的。 本報記者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劉歡

“李師傅,來啦!”

“過年好!”

下午1點,一輛純電動垃圾壓縮車,停在東革新里垃圾樓。司機李國棟和同事羅海英打著招呼。

接通電源,42歲的李國棟跳下車。遠處,幾名環衛工見到垃圾壓縮車,緊蹬了幾下小三輪,快速靠攏。

李國棟繞到車後,擺好安全錐桶,摘下翻鬥上的鐵掛鉤,按下按鈕。大翻鬥緩緩打開,一車車的垃圾倒進鬥裏。

翻鬥裝滿,李國棟又按下綠色按鈕,翻鬥上翻,將垃圾倒扣進車廂的滑板上,刮板如同機械手,將垃圾全部扒拉進車廂裏……

望陶園、悠勝美苑、建予園、永合馨苑……周邊十余個社區的垃圾,被垃圾壓縮車陸續吃進“大肚子”。

氣溫不算低,可背陰處挺冷,李國棟不時跺跺腳,搓搓手,看到有垃圾散落在地上,他抄起掃帚,三下兩下,掃成一堆,撮進翻鬥裏。

垃圾車裝滿,李國棟回到駕駛室,朝窗外的同事揮揮手,開著車上二環,直奔小武基垃圾分選轉運站。

過節路上車少,20分鐘,李國棟就到了轉運站。刷卡、稱重、填寫環衛運輸記錄單……這一趟拉回的垃圾足有5噸多。

垃圾處理平臺上,李國棟操作打開翻鬥,推板將垃圾推送進料口,進行工業化集中分選。

“這是今天第二趟了。”李國棟説,早晨6點半,他就往返過一趟東革新里和小武基。

李國棟是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清運一中心單臂吊壓縮車班班長,河北承德人,1996年,就奮戰在首都環衛一線,每年春節他都堅守崗位,已經22年沒回家過年了。

工作辛苦,但李國棟很知足。“今年不放炮,我們比往年輕鬆多了。”李國棟説,往年光爆竹皮,每天就得加運小十噸。

一天完成兩趟垃圾收運,李國棟原本該下班了。可他短暫休息後,又招呼班組的司機檢查車輛,準備出車。原來,這個春節他們加了一個班——負責收運龍潭廟會的垃圾。

防凍液、電池電量、儀錶、燈光、隨車工具……李國棟和同事們一一檢查。“廟會裏人多,咱們進園時,速度一定要慢;特別要注意,小吃攤兒前路面油,一定不要踩剎車,容易側滑……”李國棟叮囑著。

下午5點,9輛垃圾車整裝待發。“單臂吊先走!5輛壓縮車從西北門進,兩輛往西,三輛往東……”李國棟指揮完,登上一輛小型電動壓縮車,“公園路窄,小車開起來方便。”

30分鐘後,李國棟他們到達龍潭公園。園內還有不少遊客,不緊不慢地逛著。李國棟放慢車速,不催不搶……每到一個垃圾站點,他都麻利下車,幫著環衛工人一起清理垃圾。“廟會垃圾量大,一起幹,速度快。”

晚上8點半,李國棟回到公司,開始下班前的最後一項工作——擦洗垃圾車。李國棟擦得很仔細,車頭、車尾,就連翻鬥裏的垃圾碎屑也一一清理乾淨……

“您還沒吃晚飯呢吧?”一旁的同事問。

“媳婦給做了,包餃子!”李國棟説。原來,去年8月,公司在馬泉營附近給大家申請了公租房,李國棟也有,今年春節,他第一次把老婆孩子接到北京,一起過年。

夜色漸濃,萬家燈火。李國棟邊往家走,邊掃視著路面,嘴角漸漸有了笑意, “每次收車時,看到馬路上到處都特乾淨、漂亮,心裏就特別自豪,咱這班兒沒白加!”

加班的不僅僅是李國棟。春節期間,北京環衛集團平均每天出動環衛作業人員4411人次、環衛作業車1197輛次,平均每天清運生活垃圾2809噸。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