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時難別亦難 國人大年初六“話離別”

發佈時間:2018-02-21 09:27: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袁秀月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分享到:
20K

編者按

網購年貨,自主選座,叫上一份外賣,“輕裝”出門,坐上飛馳的高鐵,連上WIFI,下單除夕年夜飯,搶紅包,網上拜年……這不是劇情,這是現實,發生於2018年初的中國社會。

時代巨變,人們迎接、度過中國古老節日——春節的方式也在不斷嬗變。2018年2月13日起,中新網推出系列策劃《春節十景》,力圖通過你我之於春節的點滴變化,勾勒中國社會圖景的巨幅變遷。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21日電 題:【春節十景】相見時難別亦難 國人大年初六“話離別”

作者 袁秀月

“下田備春耕,窮氣送出門。”在傳統年俗中,正月初六為馬日,千家萬戶要祭送窮鬼,農民要下田春耕。而當下,在初六這天,人們則要告別拜年、串門、聚會的熱鬧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崗位。年年此日都是離別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

  資料圖:春節假期過後,人們紛紛踏上工作崗位。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最不捨是母親,最要緊是努力

“鄉村路,帶我回家,回到我生長的地方……”

47年前,美國鄉村歌手約翰·丹佛寫下這句歌詞。之後幾十年間,這也成了無數漂泊異鄉人的心聲。故鄉朗朗的星空、親切的鄰里、熟悉的風光,都成為人們思鄉的一萬種理由之一,而當分別來臨時,也成為一萬種牽絆之一。

跟眾多在外工作的人一樣,對於孫淼來説,離別早已成常態。她清晰地記得,離家7年,還是高考過後在家待的時間最長,足足有三個月。當時媽媽讓她老老實實在家待著,説以後在家的時間可能就沒那麼多了。

沒想到,這也真的成了現實,畢業後,孫淼從河南許昌來到北京工作,離家就更遠了。

“第一年來北京,就過年回了一趟家,現在基本上有事了國慶節回一趟,過年回一趟。”孫淼説,平時三天的假期太短,來回很折騰,而且自己平時工作壓力也大,短假期一般會選擇休息。

  孫淼鏡頭裏的家鄉。受訪者供圖

常年在外,孫淼感嘆,不僅很久沒見過家鄉的春天了,很多熟悉的人已經叫不出名字。不過,春節時,媽媽總會跟她嘮叨很多“家長裏短”,誰家的孩子出生了,誰家的老人去世了……以前,她聽到這些總會不耐煩,而現在,只有這些能讓她覺得自己還屬於這個地方。

孫淼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一個弟弟,妹妹在北京,弟弟在鄭州,爸爸則在外地。春節團聚是一家五口,初六一到,一家人只剩下了媽媽一個人。為了不讓媽媽感覺孤單,孫淼每週都會跟她視頻聊天一到兩次,如果哪次忘了,媽媽就會説“還以為你把我都忘了呢”。“她有時候特別像小孩子,也需要被人關注、被人認可,怕沒人惦記她。”

作為家裏的老大,孫淼説,每次離開家都很傷感,一方面為自己事業未成,不能讓父母安享晚年而愧疚,另一方面則為自己的成長速度趕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而難受。每當媽媽生日、年關將近或工作壓力大時,孫淼都會想回家,不過她也清楚,很多時候只能想一想。去年五一,她剛跟男友訂了婚,並在家鄉買了一套房子,好日子剛開了頭,正是需要努力的時候。

  萬清在和孩子玩貼圖拍照。受訪者供圖

盼著你長大,又不想讓你懂離別的滋味

萬清盼這個春節已經盼了很久,她已經有半年沒見到兩個兒子了。去年,她就和丈夫商量好,要回她老家貴州過年。年前,丈夫早早地就帶了6歲的小兒子去了貴州,上三年級的大兒子因為考試而沒去成。為此,小朋友還悶悶不樂了好久。而在溫州打工的萬清,由於要上班,在臘月二十五才匆匆趕到貴州。

萬清和丈夫是在打工時認識的,他們都是新生代農民工的一員,很早就離開家鄉外出打工。結婚後,兩人也沒有停止奔波的腳步,兩個兒子則不得不交給父母照料,每年春節就成了一家人難得的團聚時光。

以前,萬清總盼著孩子快快長大,而現在,她又開始不忍心,害怕他們知道父母不在身邊的感受。去年暑假,萬清在家裏考駕照,兩個孩子特別開心,爭相幫她做家務,打掃衛生、做飯都不在話下。有一次,她學車回來晚了,大兒子就在門口守著她,一看見人來了就急忙跑去熱飯,萬清説,當時她的眼淚都流了出來。

  視頻截圖:兩個兒子在幫萬清打掃衛生

駕照到手,家裏收拾妥當,萬清又準備著外出打工,兩個兒子不願意了,挽留了好久。9歲的大兒子説:“媽媽,你不要出去好嗎,你在家裏上班,我給你把飯做好。”萬清聽了也不是滋味,但還是狠狠心走了。

為了安撫孩子,空閒時間,萬清就會跟他們打電話,問他們在幹嘛、吃飯沒有、學習怎麼樣。不過,通常都是她在説,兩個孩子都默不吭聲。萬清猜,可能是走的時候孩子不讓走,但自己最後還是走了,他們心裏鬧彆扭呢。萬清心裏也是空落落的,她説,自己也不想跟孩子分開,但老家工作機會少,工資也不高。

這兩年,孩子漸漸長大,萬清出外打工的次數也開始減少,她期盼著能在家裏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陪伴兩個孩子長大。

  陳利懷孕時和丈夫的合照。受訪者供圖

相見時難別亦難

世人皆恨別,此別恨難除。有的人常年和家人分隔兩地,一年只能團聚一次。對於他們來説,離別難,相聚更難。

陳利是軍嫂,丈夫已經在瀋陽當了7年的兵,也已經7年沒有回家過年了。四年前,她和丈夫相戀,兩年後,兩人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結婚後,兩人分居異地,每年,陳利的丈夫都會在八九月份休探親假,因為要幫父母秋收,這也是陳利一年最大的念想,春節都顯得沒那麼重要了。2016年春節,陳利剛結婚兩個月,沒有丈夫陪伴,她只能自己慢慢熟悉新的環境。吃年夜飯時,一家人就少了丈夫一個,她心裏有點不是滋味。

  陳利丈夫在和孩子在視頻。受訪者供圖

去年11月份,陳利檢查出懷了寶寶,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驚喜,一家人都很高興。陳利也迫不及待地想跟丈夫分享。臘月初六,她就去了瀋陽陪他過年,在那兒待了一個多月。這也是兩人在一起度過的第一個春節。

休息時,丈夫會帶她出去轉轉,也會給她做好吃的。雖然不像家裏那麼熱鬧,但陳利説,能在一起吃個飯就比什麼都好。後來,她的肚子漸漸大了起來,需要有人照顧,所以不得不回去。就在情人節那天晚上,陳利坐火車離開了瀋陽。

又一年春節來臨,現在,陳利的兒子也已經8個月了。白天,她去上班,婆婆幫她帶孩子,晚上回來她自己帶。勞累也充實,日子過的非常快。陳利説,丈夫每天都想孩子,就盼著能抱著兒子去拜年。

而對於陳利來説,這個春節雖然沒有團聚,但也沒有離別。她的要求不多,只希望家人平安,笑聲多點,她就滿足了。(應受訪者要求,部分部分人物為化名)(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