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斜拉扣挂箱型拱橋合攏

發佈時間:2018-02-07 09:16:34  |  來源:新華網重慶  |  作者:韓振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新華網重慶2月4日電(記者韓振)日前,全長332.46m的涪陵烏江大橋復線橋合攏,該橋作為國內首例斜拉扣挂箱型拱橋,全橋為上承式鋼筋混凝土拱橋,主拱圈跨度為220m,採用斜拉扣挂+懸臂澆築+纜索吊裝施工,也是拱橋中採用該種組合工藝施工的亞洲第一跨。

據承建方中鐵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橋拱圈採用的是鋼筋砼箱型拱,為減少拱圈懸臂澆築的跨度,在跨中設計13個型鋼勁性骨架節段,增加了整個拱圈的結構安全性能,採用的施工工藝為組合式的施工工藝,涉及到斜拉橋施工工藝、連續梁施工工藝、纜索吊裝施工工藝。


由於施工技術難度高,承建方克服了種種難題。如:所有的節段通過斜拉索張拉後分解的豎向受力均集中到扣塔結構,導致扣塔結構受力過大,施工中存在極大的風險。承建方通過將扣塔結構中的斜拉索位置分為四層,分階段實施,將部分扣塔結構承受的豎向受力劃分到主橋墩柱上,減少了扣塔結構的豎向受力,使得扣塔結構更加安全可靠,施工方式更加靈活。

據了解,該橋預計今年8月通車,為單向雙車道通行,設計速度為每小時40公里。(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