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巴渝文化 推動重慶文化繁榮

發佈時間:2018-02-06 14:05: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波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近年來,重慶深入推進文化強市建設,通過挖掘巴渝文化內涵,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完善文化發展保障支撐體系,打造重慶文化生態圈,有效發揮了文化的引領作用,提升了重慶文化軟實力,推動了重慶文化繁榮發展。

image.png

放眼世界,講好重慶文化故事

打造對外交流特色文化品牌。我市成功打造“重慶文化周”“重慶之窗”等文化活動品牌。其中,“重慶文化周”活動足跡已經遍佈美國、英國、德國、西班牙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直接受眾100萬餘人。每年春節期間,重慶都會派出文化代表團出訪或展演,所到之處,讚譽良多。其中,重慶雜技表演成為2017年日本“長崎燈會”的重頭戲。該表演生動詮釋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加深了當地民眾對中國、對重慶的了解。重慶銅梁龍舞表演,激情點亮了美國紐約時代廣場2018新年倒計時慶典活動,為紐約市民和全世界觀眾帶來了一場山水之都的文化盛宴,展示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和重慶獨特的文化元素。此外,為有效增強宣傳效果、擴大知名度、提升美譽度,重慶積極創新模式,整合資源,將巴渝精品文藝訪演與重慶特色旅遊資源展示打包推出,集中推出了武陵山旅遊區、中山古鎮等特色旅遊,為交流活動增添了亮點,為重慶旅遊“走出去”探索出了一種新模式。

image.png

服務重慶對外開放大局。據統計,近年來,重慶共組織100余個團組,共1200人次,分赴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舉辦演出、文物圖片展覽和文化講座近200余場次,對外文化交流成效明顯。此外,其他各類傳播重慶文化的活動也是層出不窮,遍佈世界各地,集中展現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的新成就,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服務了重慶的對外開放大局。

image.png

健全體系,定位重慶文化坐標

充分發揮各級文化管理部門的作用。文化的挖掘、傳承與利用,離不開文化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援。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在全國率先探索文化大部門制改革,成立市和區縣(自治縣)兩級文化委員會,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出臺系列扶持文化發展的政策文件,努力使巴渝文化遺産“活”起來,更加彰顯了重慶曆史文化名城風采。一是出臺《重慶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明確重慶曆史文化資源的保護方式,健全巴渝文化保護傳承體系。二是強化活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新增國家非遺項目15個,實施瀕危非遺項目搶救工程,建成了一批生産性保護基地。三是新增國家文物保護單位35處,新發現文物點17244個,博物館數量達到81家,增幅位列全國第一。

通過系列活動搭建文化傳承平臺。通過搭建各類文化平臺,引導社會組織自覺加入到文化的傳承與保護中,鼓勵有識之士積極參與進來,發揮平臺的集聚效用,起到“一呼百應”的效果。一是加強《巴渝尋寶》欄目推介,利用影視、出版、演藝等作品記錄其技藝,鼓勵原住民按習俗開展鄉社活動。二是實施傳承人群研習計劃,印發《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管理辦法》,鼓勵代表性傳承人授徒傳藝,對學藝者進行獎學資助。三是培育工匠精神,通過新技術、新材料,振興陶瓷、漆器、織造、雕刻、刺繡等傳統工藝。

image.png

構建生態,彰顯重慶文化品位

打造重慶城市文化生態圈。人文生態思想對城市發展意義重大,是當前城市發展規劃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城市文化生態圈的形成,離不開劇場文化、展覽文化、影視文化和休閒文化等。近年來,重慶通過整合湖廣會館傳統文化街區、洪崖洞傳統文化街區、磁器口古鎮、江北嘴特色文化園區、北部新區文化主題公園、九龍坡巴國城等,深化了文旅部門資源共用機制。同時,舉辦了重慶文化産業博覽會、西部動漫文化節等系列文化活動,建成了國泰藝術中心、群眾藝術館、重慶自然博物館、兩江國際影視城等文化場所。這些文化園區和活動成為了推動城市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打造重慶傳統文化生態圈。歷史文化是城市中心功能提升的靈魂所依、潛力所在。近年來,重慶依託內涵豐富的巴渝文化,借助大量的文化機構、文化團體,實現了各社區各類文化團隊和愛好者結網聯動,構築起重慶“傳統文化生態圈”。一是以文立城、以文興業、以文塑人,推動巴渝文化傳承、文化經濟融合、文化服務提升。二是強化文化傳承創新,加大文物遺址和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力度,有效保護了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和傳統風貌區。三是由文化美城逐漸發展為文化強城,提升重慶文化品位。

image.png

打造重慶文創産業生態圈。文化與科技並駕齊驅,是創意資本的重要源泉、新時代創新驅動的基本要素,是經濟發展動力轉換的關鍵之一。隨著認識的加深、技術路徑的成熟及扶持性政策的落地,文化即將成為重慶的“第四産業”,它將與科技、經濟、旅遊、金融等深度融合,衍生出眾多前所未見的新業態,從而走向全面跨界發展。一是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背景下,推動實施“文化+”戰略,充分發揮創意稟賦,促進文化産業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跨界發展。二是借助區域內各類文創企業、高等院校,打造巴渝“文創産業生態圈”,促進重慶文創産業發展。

(作者係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主任、旅遊局局長李波)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