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有望2021年底通車

發佈時間:2018-02-02 13:16: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趙紫東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作為長江罕見的不對稱橋塔鋼桁梁斜拉橋,明月峽長江大橋近日進入鋼圍堰下沉階段。新華網 趙紫東 攝


作為長江罕見的不對稱橋塔鋼桁梁斜拉橋,明月峽長江大橋近日進入鋼圍堰下沉階段。新華網 趙紫東 攝


按照規劃,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圖為明月峽長江大橋效果圖。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1月12日電(王龍博)隨著面積約4個籃球場大小的鋼圍堰緩緩下沉,作為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控制性工程的明月峽長江大橋將進入橋基施工階段。按照規劃,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

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項目正線全長158.7km,按照雙線、時速160 km /h進行設計建設,自珞璜南站引出,向北經珞璜東、南彭、重慶東、東港、龍盛、統景、古路、水土,終點接軌于襄渝鐵路磨心坡站,同時建設機場支線和黃茅坪支線, 未來將連接多座客運樞紐和重要物流節點。

據施工方中鐵二局介紹,作為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項目重難點工程之一,明月峽長江大橋是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規劃擬建的渝達城際鐵路跨越長江引入東站的共用橋梁。“這座橋梁也是長江罕見的不對稱橋塔鋼桁梁斜拉橋,也就是説兩邊橋塔高度不一樣,”中鐵二局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項目部常務副經理李傳華表示,這意味著架橋難度將更大。

“大橋數據雙層四線鐵路橋,下層為時速160km/h的重慶東環線客貨共線雙線鐵路,上層為預留時速250km/h的達渝城際雙線鐵路。”

當日的鋼圍堰下沉項目是該橋施工的關鍵節點,設計為圓端雙壁結構的鋼圍堰整體,長49.1米,寬37.6米,佔地面積約4個籃球場大小;圍堰總高25米,總重量超過2300噸。據悉,鋼圍堰在重慶涪陵中江船廠製造,下水後通過與拖輪編綁成隊,利用拖輪拖帶浮運到大橋墩位處。“此次明月峽長江大橋鋼圍堰浮運距離約120公里,也是我國內陸河流浮運距離中罕見的。”李傳華表示。

重慶市交委相關負責人稱,鐵路樞紐東環線沿線經過北碚、江北、渝北、南岸、巴南、江津等6個行政區,兩江新區、重慶經開區等2個國家級開發區,9個千億級工業園區以及1個保稅港區、鐵路口岸,串接了重慶主城重要的客貨運綜合交通樞紐。

“樞紐東環線建成後,一方面有望在重慶西站、北站、東站鐵路綜合交通樞紐與江北機場之間開行公交化列車,另一方面可與既有遂渝、渝利鐵路和成渝高鐵,即將通車的渝貴鐵路,在建的渝合鐵路,規劃擬建的渝湘、渝昆高鐵和重慶主城至潼南、大足城際鐵路等幹線鐵路銜接,靈活組織公交化列車運營。”

目前,重慶主城區物流運輸以公路為主,物流成本較高。樞紐東環線將串聯水土産業園、空港工業園、龍興工業園、魚復工業園、東港工業園、茶園工業園、長江工業園、巴南經濟園、珞璜工業園等9個工業園區,“未來將大幅降低重慶主城區物流成本。”重慶市交委人士稱,以長安福特為例,在黃茅坪支線建成後,長安福特整車運輸在重慶主城內將100%通過鐵路運輸,並通過和東環線相連的幹線鐵路或城市周邊的公路分撥中心、鐵路站、碼頭髮運到全國各地,極大地減少了長安福特的運輸成本,突破了困擾其多年的物流瓶頸。(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