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推動全民閱讀 建設“書香重慶”

發佈時間:2018-02-02 13:47:37  |  來源:重慶晚報  |  作者:重慶晚報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趙明

市人大代表趙明表示,近年來,我市推動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城市卓有成效。比如,每年8月定為“重慶讀書月”,建設“書香重慶”網、開設特色書屋等,較好地推動了本土文化發展、彰顯了巴渝文化魅力、提升了城市形象。但從現有情況看,我市建設學習型城市,與國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仍有較大差距。

學習型城市建設還存在不足

趙明認為,我市在推動學習型城市建設中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政府主導的學習平臺使用不充分。當前活躍在群眾中的文化學習平臺,主要是各大網紅書店、自媒體平臺等,而政府主導的免費圖書館、網站等因環境不優美、使用機制不便利、學習資源不受歡迎等原因造成使用不充分;二、普惠型學習教育資源未深入社會各階層。在政府打造的各類平台中,主要針對的是社區繼續教育,而缺乏自主引導學習能力的中小企業和廣大農村,在普惠型學習教育中受益較少;三、全民學習定位還未形成多元化。目前開展的普惠型學習教育主要是法律、健康、社科等常識類,定位較為單一且高度不夠,為中青年專門打造的有一定高度、深度和專業性的學習教育活動還很欠缺;四、缺乏頂層設計整體佈局。推動學習型城市建設,倡導全民閱讀是一項政府頂層設計、社會全員參與的系統工程,我市目前還主要局限在社區、圖書館等範圍,且活動大都是各部門單打獨鬥,影響力較小,活動氛圍不濃厚;五、缺乏學習成果轉換機制,市民持續學習動力不強。推動學習型城市建設,意在建設文化底蘊和科研精神的長效機制,而目前更多是停留在表面的活動和報道上,未深入研究制定持續學習和成果轉換的機制,市民在接受學習教育的過程中缺乏激勵,持續學習動力不強。

讓“書香重慶”深入人心

為此她建議,首先應提出“書香重慶”品牌整體思路,快速打造一批以“書香重慶”為名的文化品牌,涵蓋圖書館、週末免費書店、24小時數字閱覽室、重慶書香網路大學等各類閱讀、學習場所和網路,以及為提高群眾學習興趣的品牌公益角,讓“書香重慶”深入人心。

同時,滿足各層次人群需求,惠及全民。建立健全反映群眾文化需求的徵詢反饋制度,提高服務精準度。應充分調研各層次、各年齡段人群需求,特別是學習條件較為薄弱的社區居民、農民、農民工、各中小企業職工和自由職業人員,在學習方式和內容上為他們量身打造一批方便實用、接受度好、群眾喜聞樂見、傳播力和感染力強的活動,以“書香重慶”為載體,全面提升城市文化素養和文明素質。

此外,為社會中堅力量提供優質學習資源,搭建高端學習平臺。建議劃撥專門經費,聯合高等院校,聘請各領域高端人才,成立專家庫,申請專門研究課題,為中青年社會骨幹力量著力打造一批有理論高度、有專業水準、行業領域急需的公益講座、論壇、沙龍、培訓等,為培養本土精英打造平臺,提供持續學習的動力。

營造城市書香氛圍

營造濃厚氛圍,推動大眾參與。營造“書香一座城、文明一代人”的城市書香氛圍。提升資源共建共用水準和社會參與程度,宣傳引領各單位、各高校、各大型企業積極參與、主動融入。

建立學習成果靈活轉換機制。探索建立群眾個人學習賬戶,開發、研製具有學時記載等功能的學習閱讀身份卡,記錄學習者註冊報名、培訓考勤、線上線下學習學時、活動參與等具體資訊,形成群眾終身學習的電子檔案。探索建設教育學分銀行,建立學分積累在職稱評定、工齡計算、勞動保障、戶籍檔案、學歷提升等方面的互聯互通機制。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