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榜樣力量培育慈孝文化“富養環境”

發佈時間:2018-02-01 14:01:2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陳國洲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新華社重慶1月11日電(記者陳國洲)母親早年離家出走,父親在外打工,年僅13歲的李春玲堅強地擔起了家庭重任,不僅照顧爺爺奶奶生活,學習也名列前茅……近年來,通過樹立一批身邊的榜樣,重慶市秉持“潤物無聲”的慈孝文化培養理念,著力挖掘老百姓身邊可學可做的優秀榜樣,培育慈孝文化“富養環境”。

重慶市渝北區古路鎮古路中學,在校學生僅60多人,且多為留守兒童,是一個頗為“袖珍”的農村中學。每隔兩年,學校都會開展一次“慈孝少年”評選活動,讓慈孝榜樣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13歲的李春玲就是一位“慈孝少年”。她的事跡被廣泛報道宣傳後,先後獲評重慶市慈孝少年和全國優秀少先隊員,成為新時代渝北區的一個慈孝榜樣。同班同學朱詩怡的家庭情況和李春玲非常像,受到身邊榜樣的鼓舞,朱詩怡也逐漸變得陽光開朗起來,漸漸擔起了家庭重擔,並毛遂自薦做了班幹部,也光榮地被選為新一屆渝北區“慈孝少年”。

據了解,渝北區在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等各行各業廣泛開展“慈孝之星”“和諧家庭”等模範評選活動,將其制度化、長期化,目的就是要在群眾身邊挖掘大家熟悉、親近,而又可學可做的慈孝榜樣。

渝北區龍興鎮45歲居民鄢光菊就是這樣一位慈孝榜樣。鄢光菊早年因骨腫瘤失去左臂,面對先後患病的丈夫和公公,以及年邁的婆婆和正在上中學的兒子,她克服壓力,獨臂撐起了一個“全國文明家庭”,個人獲評“全國孝老愛親模範提名獎”。

據統計,近年來重慶市從國家級慈孝典型到村社自選的“慈孝之星”,人數多達上千名,真正實現了“評選了一批,影響了一批,教育了一批”的目的。(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