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VOCs年排放量削減75.73%

發佈時間:2018-01-31 11:02:56  |  來源:中國環境報  |  作者:聶廷勇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十三五”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全面加強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物防治工作,以重點行業與重點污染物為主要控制對象,實現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與産業綠色發展。全面加快VOCs污染防治勢在必行。

對於重慶兩江新區來説,這不算是一個全新的課題。為改善區域環境品質,保障群眾環境權益,兩江新區(原北部新區)在2008年就已率先開展VOCs污染物治理研究工作。近年來,更是全面開展對VOCs深度治理工作,據初步統計,轄區VOCs年排放量由治理前的7017余噸下降至1703余噸左右,削減約75.73%。

93家企業建成治理設施126套

近日,記者在長安福特一工廠看到,涂裝廢氣處理裝置正在有序運轉。這一裝置通過沸石吸附法與TNV燃燒法配套處理技術,將噴漆過程中大風量、低濃度的有機廢氣經吸附、脫附和蓄熱式燃燒後達標排放。

據工作人員介紹,長安福特先後投資2.4億元,用於廢氣治理和生産線改造,實現年削減VOCs1000噸。其所使用的環保設備沸石轉輪為目前國際領先的技術。

不僅長安福特,目前兩江新區93家企業共投入生産線技術改造、原材料升級和末端治理資金6.3億元,建成治理設施126套。通過治理,進一步倒逼企業不斷提升改進生産工藝,部分企業産品合格率也因此得到提升,實現了可持續發展。

這項工作的開展與兩年前兩江新區出現大規模投訴有關。

2015年4月,兩江新區翠雲汽車産業園臭氣引來網友投訴。市、區兩級環保部門隨即分多組對網友反映的臭氣擾民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經查發現,“臭氣擾民”問題主要是源於翠雲片區汽車整車及配件製造企業生産中排放VOCs。針對這一特徵污染物,兩江新區立即啟動深度治理工作。

目前,“臭氣擾民”群眾有效投訴量大幅減少,由集中爆發期的月均310余件減少為現在的月均不足10件,降幅明顯。

VOCs深度治理成效得到多方認可。通過公眾開放日,邀請投訴人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代表及環保NGO代表到治理企業實地參觀,大家均對企業的治理成效以及政府、部門所做工作表示讚賞。多個兄弟省市到兩江新區調研、參觀、學習VOCs深度治理工作。

提前謀劃試水 治理研究並進

近年來,隨著重慶兩江新區工業化、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和經濟快速發展,VOCs污染問題逐漸凸顯。作為全國最大的汽車生産基地,産業特性決定了VOCs是轄區的特徵污染物之一。為此,兩江新區早在2008年就已啟動VOCs治理研究工作。

2008年,兩江新區環保分局向轄區頂正包材公司提出VOCs深度治理要求,企業投資1100萬元對包裝印刷工藝廢氣率先開展治理工作,並以治理與研究並進的思路探索治理方式。

2011年,兩江新區進一步開展了苯係物等有機污染物現狀調查與管理對策研究,並提出加快制定區域性苯係物環境品質標準、環境準入規定和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的建議。2013年,兩江新區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規劃專題研究,提出了分時段、分行業、分重點開展轄區VOCs深度治理的規劃,並推進部分重點排放企業提前實施。上述研究與治理實踐,促進了重慶地方標準的出臺。

2015年~2016年,重慶市環保局出臺《重慶市主城區及合川區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兩江新區管委會隨後制定細則。轄區54家工業企業及39家汽車4S店正式納入VOCs深度治理工作之中。

為全面推行落實VOCs地方排放標準,在總結臭氣擾民整治經驗的基礎上,兩江新區對汽車整車、汽車配件、印刷包裝、傢具、電子、汽車維修等重點行業開展深度治理工作。對産生揮發性有機物的單位,從原輔材料的優化、生産工藝的改造、廢氣的全面收集、強化末端治理等環節開展深度治理,做到清潔生産、工藝先進、排放達標,實現對揮發性有機物的全過程減排。

在全面完成深度治理工作基礎上,兩江新區進一步強化環境監督管理,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繼續加強日常管控,強化技控(生産線與污染治理設施聯動)、物控(污染治理設施電、氣單獨設表計量)、人控(執法人員加強巡查)措施,確保企業設施正常運作,污染物排放達標且不擾民。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