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四位基層人大代表講述履職故事

發佈時間:2018-01-31 10:38: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月31日訊(木蘭 付戀)1月29日上午,重慶市五屆人大一次會議召開了“市人大代表履職大家談”專題記者會,邀請了4位來自基層一線的市人大代表,分享自己的履職感受與體會。

市人大代表楊李:企業要肩負起幫助大學生就業創業的使命

市人大代表楊李是永輝超市第一業務集群副總經理、工會主席和江北區總工會副主席,她在會上表示,結合自身工作和企業的屬性,自己在履職方面會更加關注就業、社保和民生等三個方面。

在就業問題上,楊李表示,更關注兩端的群體即困難就業群體和大學生群體。作為企業,應該肩負起相關的社會責任和義務,積極推動年輕人的就業和創業,在政策、環境、資金等方面給予扶持和幫助。在未來的發展中,永輝超市會進入到全國2600個城市用更多的創業平臺支援年輕人創業,為他們平臺和機會。

據悉,近年來,隨著社會大學生就業人員的增加,楊李積極結合公司業務發展,不斷引進和吸納應屆畢業大學生人員,為近2200名大學生提供了職業通道。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關於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我們是做超市的,所以對於老百姓的吃、用問題也是義不容辭,如何幫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我們要去研究和思考的問題。”楊李表示,在民生問題上,要積極推動農村優質的農産品引入城市,引入超市、引入到老百姓的餐桌上,為老百姓的餐桌生活提供很好的生態農産品、有機食品、安全食品。

此外,在社保問題上,楊李提出在任職期間,將持續關注、呼籲政府財政預算基於養老和醫療方面的資金安排。

市人大代表樊亞琴:立足本職工作創新履職方式

“提交議案、建議,開展審判業務調研,並將調研成果主動服務於群眾,是我履行職責的方式。”市人大代表、九龍坡區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樊亞琴表示,自當選市人大代表以來,不僅重點關注依法治國進程和民生熱點議題,還模範帶頭幹好本職工作,多年攻堅克難,連續四年被評為區優秀公務員,榮立三等功。

此外,作為從事司法工作的人大代表,樊亞琴的履職也有所側重,今年她提出的建議其中一條就是:建議進一步完善司法體制改革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員額法官等。

據悉,民二庭作為市高法院確定的兩個基層法院資訊直報單位之一,每月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報送商事審判資訊,為更好的傳遞基層民聲、反映基層民情暢通了渠道。目前民二庭已就金融借款以及民間借貸案件增長迅速、個人租賃汽車從事網約車客運經營的汽車租賃合同效力認定等熱點問題報送相關資訊,最高人民法院采編20余條。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將群眾的需求時時刻刻裝在心裏

當代表該怎樣履職?作為永川區南大街黃瓜山村黨委書記、連任五年人大代表的申希泉認為,要想當一名稱職的代表,就要密切聯繫群眾,要經常走訪村裏群眾,了解群眾呼聲,群眾有什麼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遇到了什麼困難,有什麼願望要求,時時刻刻都要裝在心裏。

據申希泉介紹,擔任市、區人大代表期間,他先後提出了《關於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的建議》《關於農村山坪塘整治項目交由項目村或村民小組實施的建議》《關於農村流轉土地年限給出指導年限的建議》等15件代表建議,都得到了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認真辦理。

“我們村黨委認真研究,結合黃瓜山村是永川百里水果長廊的核心區這個獨特優勢,在産業上重點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遊業。”申希泉表示,結合自身本職工作,他還要當好帶頭人,努力把黃瓜山村建設成一個經濟好、環境好、風氣好、管理民主的現代新農村。

對於今後的打算和規劃,申希泉強調將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積極參加代表視察等活動,履職為民,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作出自己的努力。據悉,今年兩會上,申希泉結合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準備了村級組織人才培養、加大對農村大眾産業發展的科研投入、加強農村生態保護等多個方面的建議。

市人大代表吳疆:人大代表要盡心盡責為人民代言

萬州區地質環境監測站站長吳疆是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他表示,

參會期間,自己時刻牢記代表使命,堅持把為人民辦實事、謀利益作為履行代表職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心盡責為人民代言。

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吳疆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第一必須加強學習,提高自身本領,增強參政議政能力;第二要認真參加會議,認真審議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第三要積極參加人大組織的調研、執法檢查等;第四要密切聯繫群眾、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和要求;第五要嚴格要求、廉潔自律,做到公道正派勤勉。

吳疆表示,下一步,自己將緊緊圍繞貫徹好、落實好、宣傳好此次大會精神,時刻謹記代表身份,認真行使代表職責,牢固樹立人民群眾利益至高無上的觀念,加強對黨的方針政策的學習,不斷提高看問題、想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決不辜負組織和人民的信任。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