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保稅港區打造大通關、大通道、大平臺

發佈時間:2018-01-30 11:36:55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黃軍  |  責任編輯:閆景臻
分享到:
20K


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真正實現了水空鐵公多式聯運,打造內陸地區立體口岸樞紐。記者 李文科 攝

華龍網1月11日20時30分訊(首席記者 黃軍 實習生 張吟吟)作為內陸唯一的保稅港區,重慶保稅港區設立之初就承載著西部開發開放的使命。經過多年發展,保稅港區已初步形成“大通關、大通道、大平臺”的開放體系。記者今(11)日在重慶保稅港區採訪了解到,今年將迎來成立10週年的保稅港區,截至目前,累計引進企業近1900家,2017年規上工業産值、固定資産投資、實際利用外資等關鍵指標位列全國14個保稅港區第1,整體發展水準位居全國保稅港區前3強。

“大通關”:多個國家級指定口岸 7乘24小時通關便利


空港功能區打造了高端電子資訊産業加工基地。記者 李文科 攝

保稅港區是全國唯一的“水港+空港”一區雙核的保稅港區,是重慶自貿試驗區的核心區域,重慶內陸開放的核心功能平臺,同時還是全國試點貿易多元化政策的兩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

在口岸方面,佔地5.94平方公里的空港與江北機場無縫連接,2.43平方公里的水港與寸灘港無縫連接,先後獲批設立進口肉類、進口水果、進口糧食等多個國家級指定口岸,以及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指定實施口岸。

截至目前,保稅港區已成為內陸地區擁有開放政策最優,特色口岸最多的重點區域,基本實現“大通關”。

重慶保稅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保稅港區積極推動海關、檢驗檢疫局通關監管便利化,積極爭取海關、檢驗檢疫局在保稅港區創新口岸通關模式,推進查驗業務流程再造,進一步簡化監管作業環節,壓縮通關時間。

與此同時,保稅港區還在推進關檢聯合集中查驗“一站式作業”,推廣“聯合查驗”系統和作業模式,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實現保稅港區7乘24小時通關;參與建設檢驗檢疫綜合改革試驗區,積極爭取綜試區“三中心一平臺”(重慶檢驗檢疫局應急指揮中心、審單布控中心,國家進出口商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西部中心和檢驗檢疫公共服務平臺)在保稅港區落地。

“大平臺”:近1900家企業入駐 “保稅+”涵蓋吃購行


空港功能區的企業工人加工生産品牌手機。記者 李文科 攝

在開放政策和口岸功能的支撐下,重慶保稅港區取得了纍纍碩果。

數據顯示,保稅港區入駐企業數量由最初的284家增加至目前的1849家,其中既有旭碩、仁寶、緯創、嘉民、安博、普洛斯等一批世界500強或行業龍頭企業,也有中外運、中國郵政集團、菜鳥、唯品會、網易等眾多中國500強。

“除了依託保稅功能成為了國內智慧終端重要的生産和研發基地以外,保稅港區也通過發揮貿易多元化試點打造了‘保稅+’為代表的新興服務業集群。”上述負責人表示。

具體來看,“保稅+總部及轉口貿易”方面,在重慶自貿試驗區、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等的推動下,保稅港區一般貿易進出口産業迎來新發展。2017年1-11月,累計引進的10家總部貿易企業實現貿易額70.9億元。

“保稅+跨境電商”方面,保稅港區累計引進跨境電商類企業180余家、電商平臺30余個,跨境電商交易額已居重慶第一。截至2017年12月底,保稅港區累計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23.49億元,成為兩江新區乃至重慶市跨境電商産業的一大亮點。

“保稅+展示交易”方面,保稅港區大力推進保稅展示交易産業發展,重點利用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保稅+展示展銷”功能平臺,累計引進55家境內外客商入駐,經營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服飾、鞋包、食品、家居等品類的3萬餘種商品。

“保稅+整車進口”方面,基本打通全産業鏈,構建起了進口汽車綜合服務平臺,累計引進整車進口企業16家,成功舉辦“2017年重慶進口汽車展覽會”。2017年,保稅港區實施整車進口超過1000輛。

由於與金融産業緊密結合,航空運輸業也將成為保稅港區重點發展的方向之一。2017年12月,在保稅港區的積極參與下,兩江新區成功實現飛機融資租賃業態零突破。如今,重慶可作為一線口岸以保稅租賃方式直接引進飛機,供給境內承租人租賃使用,正式拉開了中國內陸地區發展航空金融産業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保稅港區順利完成首次通關通檢流程,並成功引進首批毛坯鑽石,實現了重慶金伯利鑽石口岸零的突破,保稅港區在打造重慶高端飾品加工産業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保稅港區立體口岸樞紐也進一步成型。

“大通道”: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2020年全部投産運營

在“大平臺”的帶動下,保稅港區成功打開物流通道。據了解,保稅港區自運作以來,已累計實現進出口貿易額4889億元,佔兩江新區同期外貿進出口額的45.9%,佔全市同期19.6%,成為了重慶乃至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大通道”。

為發揮擴展大通道,保稅港區在空港新建了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規劃面積約1.88平方公里,緊鄰江北國際機場,周邊高速公路網密集,在建的鐵路東環線途經項目地塊與長江水道相連。

重慶保稅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域是“水、鐵、公、空”多式聯運的核心節點,並於2012年正式啟動招商工作,2016年完成全面佈局,成功引進美國安博、澳大利亞嘉民、新加坡普洛斯等綜合或自營物流貿易項目10余個。

目前,嘉民、安博一期和普洛斯一期項目已全部竣工投産,吸引了國際國內知名快遞企業順豐、三通一達、丹麥格蘭富等數十家二次客戶入駐園區並開展運營。

預計到2020年,園區項目將全部投産運營,屆時將形成輻射重慶乃至全國的現代物流集散基地,匯集各類物流商貿企業近100家,物業運營面積將達到100萬㎡,年産值達近100億元規模。建成後將實現集現代物流、商貿、電子商務、總部經濟、結算中心以及配套設施為一體的國際商貿物流園區。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