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航空公司解除"手機禁令" 航班被吐槽WIFI太慢

發佈時間:2018-01-19 09:07: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藺麗爽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繼海南航空、東方航空為手機飛行模式“解禁”之後,昨日,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山東航空、春秋航空、祥鵬航空也陸續宣佈允許乘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的時間表。南方航空和廈門航空分別宣佈將於今日起實現“空中開機”;祥鵬航空已于1月18日解除“手機禁令”;山東航空將於1月22日允許乘客使用手機;春秋航空則將於春運首日2月1日起“解禁”手機飛行模式;中國國航正在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方案,未來也將實現“空中開機”。這意味著2018年中國民航將進入“手機時代”。

動態

5家航企宣佈解除“手機禁令”

南航:今日起旅客可在機上使用手機

南方航空公司發佈公告稱,從1月19日起,搭乘南航實際承運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飛行過程中使用手機、平板電腦(Pad)、筆記型電腦、電子閱讀器等攜帶型電子設備(PED)。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機時,需設置為“飛行模式”。南航方面表示,由於南航航班量較大,修訂後的機上安全演示錄影和安全須知卡將在客艙內逐步更新,請以客艙和駕駛艙廣播為準。目前,南航擁有的15架空客A330-300客機上已實現客艙衛星上網服務。WI-FI服務是免費的,旅客可通過官方APP、飛機客艙內部標識或諮詢乘務人員了解所乘坐航班是否提供網際網路服務。

廈航:波音787寬體機隊可用手機上網

廈門航空公司表示,1月19日零時開始,乘坐廈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飛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飛行模式的行動電話(智慧手機)和規定尺寸內(長、寬、高三邊之和不超過31釐米)的攜帶型電腦或平板電腦、電子書、視/音頻播放機和電子遊戲機等小型PED設備,需打開手機飛行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廈航的波音787寬體機隊已全部具備機上WI-FI功能,並早在2015年就開始向旅客提供免費體驗服務,當時只能用Pad或電腦登錄。手機限制放開後,乘坐787機型執飛的航班,旅客可提前申請獲得密碼,在空中使用手機接入網際網路服務。

山東航空:22日起解除“手機禁令”

山東航空發佈公告稱,1月22日起,搭乘山航實際承運航班的旅客將可以在空中飛行階段使用手機、平板電腦(Pad)、筆記型電腦、電子閱讀器等攜帶型電子設備(PED)。

春秋航空:“手機禁令”春運當天“鬆綁”

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澤表示,今年2月1日春運正式開啟,春秋航空所有國內國際地區航班將同時“鬆綁”手機禁令,屆時,旅客可在飛行全程使用開啟飛行模式的手機。

雲南祥鵬航空:昨日已放開手機限制

昨日,據雲南祥鵬航空官微發佈的消息,祥鵬航空在一架B737、班机編號為8L9857的航班上正式宣佈:“祥鵬航空作為西南地區首家空中試行開放機上手機等電子設備使用的航空公司,現在,您可以將設備調整至飛行模式,並全程享受暢玩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的無窮樂趣。”

體驗

首日解禁航班被吐槽WI-FI太慢

昨日,東方航空MU5137航班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目的地為北京,這是一架能提供空中WI-FI的航班。如需使用空中連接WI-FI,需連接CEAIR-WIFI,在蘋果自帶safari瀏覽器中輸入航班座位號、證件號後四位,搶到預約名額後即可使用WI-FI。

乘務員表示,此次航班只開放近100個連接WI-FI的名額。乘客劉先生吐槽説,WI-FI速度太慢,無法登錄網頁,勉強可以用微信,發文字可以,圖片要5-10分鐘才能發出去。

分析

WI-FI航班短期內不會大量增加

北京喜樂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李洋表示,民航局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國內民航旅客運輸量超過4.88億人次。中國每人平均航線時間約為2.5小時,這也就意味著,每年中國人大約有超過10億小時在飛機上,如果通過網際網路把這些時間利用起來,將産生巨大的商業價值。有機構預測,2020年擁有WI-FI服務的飛機將覆蓋全球,將催生約1300億美元的新市場,惠及航空公司、硬體設備供應商、內容提供商、零售商、酒店出行服務商以及廣告商。

面對巨大的經濟前景,航企會爭先恐後地增加WI-FI航班嗎?有業內人士表示,受到成本、技術以及衛星數量和可能提供的“總頻寬”限制,短期內並不會增加大量的WI-FI航班。首先,國內商業航班安裝WI-FI設備分為線裝和改裝,線裝即是航企購買新飛機時安裝上,由於訂單週期1-2年以上,當時受“手機禁令”限制,多數行業並未要求安裝此設備;而改裝將更加麻煩,除了設備高達100萬美元,訂購週期也要半年,還需飛機進廠安裝,整個安裝週期15-30天,以寬體機為例,每天停止商業運營將損失100萬元人民幣,航企很難下決心大規模加裝。

其次,我國各家航企飛機WI-FI服務均處於試驗階段,還沒有航企獲得正式商用牌照。而衛星上網需從衛星接入服務商處購買,一個3.5小時左右航程的航班所需的1G流量大概也要10萬左右。航企沒有“商業牌照”,不被允許在WI-FI服務上收費,只能算入成本,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

第三,航班上的WI-FI速度慢,真不怪航空公司,主要原因是飛機上頻寬“瓶頸”難破。由於國際電聯給每個國家分配KU衛星的軌道位置,受此限制衛星能提供的總頻寬是有限的,相當於“蛋糕不變,越來越多人分”,航班入網的越多,速度越慢。

另據了解,國際上,全球機上WI-FI的覆蓋率也並不高,估算機上WI-FI僅能覆蓋全球航班中30%-40%的航程。本版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