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設置“3天可見”成常態 社交媒體私密不再任性

發佈時間:2018-01-19 08:16:11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社交媒體上,我們還能任性嗎?

朋友圈設置“3天可見”,這表明在經歷一個調適期後,對待社交媒體人們正在走向一種更成熟的心態

“不加好友,朋友圈還可以看到最近的10條消息,加了好友卻只能看3條。”雖然屢遭非議,自從微信推出朋友圈新功能後,“3天可見”卻逐漸成為朋友圈的常態。

“朋友圈設置3天可見,印證朋友圈的私密不再任性了,既然當下已經全面步入社交媒體的時代,微信上的這一轉變其實表明,經歷一個調適期以後,對待社交媒體,我們正在走向一種更成熟的心態。”對此,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孫婕這樣評價。

社交媒體帶來的是自由還是束縛 ?

微信上,“一言不合”就鬥表情包;微網志上,“鍵盤俠”遇到“不平之事”就直抒胸臆,這些都是我們對社交媒體的印象。但是,在1997年出生的大三學生黃曾看來,這些印象卻又有些“似是而非”。“喜歡鬥表情包不假,我平時也很喜歡在微網志上就一些社會現象和網路熱點發言評論,但是如果説我們泡在網上只有這些事,這個鍋,我不背。”黃曾一臉嚴肅地對記者説。

目前,大部分90後、00後都是伴隨著網際網路發展及社交媒體的更新迭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由於缺乏相同的成長背景,思維習慣不同的幾代人,很難理解新一代年輕人“整天泡在”手機上的行為。因此,社交媒體的每一次發展,都面臨著批判及審慎的社會目光。

“上了大學,我也沒有體會到自由的感覺。我覺得,這都是拜微信所賜。”黃曾無奈地對記者説,過去在中學,班主任會設家長群,甚至作業也在微信裏發、成績也在群裏面曬。等上了大學,自己的行動還要隨時被家長監督。“晚上晚一點回宿舍,都要被老媽在視頻通話裏罵上一頓。”

與黃曾有類似感受的是80後的職場白領于先生,在他看來,社交媒體姓“私”還是姓“公”也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微網志是個坑,微信的坑就更大!”于先生對記者説,在大學期間,微網志剛剛興起,那時候,他還經常在微網志上“胡説八道”一番,但是自從工作後,微網志卻變成了發佈工作狀態、推廣公司項目、交互事務進程的“公開場所”。

“上司、同事都知道你的賬號,還敢亂説話嗎?現在感覺微網志已經跟工作綁定在一起了,是工作的一個組成部分了。”于先生接著説,比微網志更讓他頭疼的還是微信。“有時候十幾個群裏各種事不斷地刷屏,看得我頭大,而且下班回家以後,特別怕老闆再發微信安排工作,我開始羨慕下班就沒辦法互相聯繫的時代了。”

社交媒體仍然是現實生活的延伸

美國著名學者麥克盧漢曾説:媒介是人的延伸。這句名言,在今天看來,仍然有現實意義。

“社交媒體發展到今天已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正影響著人們的行為方式,但是歸根到底,仍然要符合現實世界的規則,是以現實中的社會交往為前提的。”孫婕對記者説。

“我覺得朋友圈3天可見的功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讓大眾根據自己的需求做選擇。”對於社交媒體的發展,在上海市徐匯區委負責統戰工作的青年幹部徐瀟就有自己獨特的觀點。

“現在的微信好友就像發名片般平常,很多只是由於單純的工作關係加上好友,因此選擇性的展示自己想要分享的內容是一種比較成熟的做法。”針對朋友圈裏賣東西的、曬娃的、求人點讚的,甚至經常出現的清理僵屍好友的群發測試,徐瀟認為,這些都屬於沒有分清“公共空間”和“私人空間”之間的關係。

實際上,近年來,網路上已經開始流行一些“微信禮儀”。比如,看到資訊儘快回復、儘量少發大段的語音資訊、未經允許不要隨便拉群等等。

“現在很多人都説被朋友圈綁架了,其實,從社交禮儀的意義上來説,這就是一個偽命題。”徐瀟説,由於她的工作性質,因此平時會“社交軟體和線下生活統一標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尊重他人的選擇”。

即時通訊、共用互聯,在“科技爆炸”的背景下,社交媒體的發展,顯然為傳統的社交方式帶來了很大的變革,但是,這並不代表傳統社交禮儀的缺失,如何在新的媒介下發展適合媒介特性的社交觀,則成為人們更為關注的問題。

“其實,媒介的變化不能改變人們真實的交往方式,因此媒介特性也不會遮蔽真實社交的基本規則。”徐瀟説,網路社交上很多不成熟的交流方式雖然由於社交媒體突飛猛進的發展而暫時存在,但真正起決定作用的還在於個人持有何種社交觀。

社交真正的目的是真摯的情感交流

“世上有朵美麗的花,那是青春吐芳華。”近來,影片《芳華》的熱映,使很多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灑下了熱淚,也引起了一股懷舊熱潮。部隊文工團裏的朝夕相處,戰鬥過程中的同生共死,凝結成了一代人的芳華,青春逝去,但情誼長存。

“微信群很方便,但是我和戰友們還會定期聚會,真情實感不是在網上打打字、説説話就能表達的。”退休軍人劉力軍對記者説:“過去不論是探親還是社交,保持溝通都需要付出很多。現在交流太容易,反而覺得無話可説、感情淡了。”

“各個時代的交往方式不同,但我們不會隨著社交媒體的進化而增加情感的總量。每個人能夠保持友情的人數,能夠交心並持續交往的好友,並不會隨著社交媒體的便捷而增加。”對於社交媒體的一系列發展,孫婕提出,由於缺乏溝通成本,社交媒體對核心人際關係並不能起到實質性的作用,反而應該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無限的現實生活中去,並警惕自己混淆隱私的界限和私人交往的邊界。

“微信推出朋友圈的三天可見功能後其實還是被很多人接受了,這也符合國際潮流,例如國外閱後即焚的Snapchat軟體,都是關注于當下的資訊,而不願再耗費過多精力去經營線上的生活。畢竟,除了商業社交和工作性質之外,大家在經歷了新鮮的線上社交分享的體驗後,還是會感受到,現實交往才是我們獲得情感的主要來源。”孫婕總結説。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