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滾動新聞>

讓城裏人涌進大山!《農民日報》關注貴州省仁懷市藺田村第一書記趙胡

6月17日,《農民日報》刊發《讓城裏人涌進大山貴州省仁懷市藺田村第一書記趙胡》,關注貴州省仁懷市藺田村第一書記趙胡立足藺田村自然風光優勢,發展旅遊産業,旅遊産業搞好了,群眾口袋變鼓了,村莊正大步向鄉村振興邁進。具體報道如下:

2015年3月,剛調入市機關工作不久,我主動請纓加入駐村隊伍,到貴州省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擔任第一書記。

藺田村面積11.3平方公里,有10個村民組,718戶2718人,彼時建檔立卡貧困戶190戶656人。剛到藺田村,看到山是光禿禿的山,路是泥巴路、石子路,房多是破舊不堪的木材房。

治窮必須找準窮根。駐村頭兩月,每天與幹部群眾拉家常、聊農事,筆記寫了5萬餘字。筆記裏,有退休幹部舒澤明的嘆息:“村裏近10年沒啥改觀,農民老火喲!”有村民朱順江的抱怨:“我們與鄰村共用一個變壓器,還有些電桿是木桿子,一到煮飯高峰常常保險絲燒斷,春節聯歡晚會都看不順暢喲!”……

不過除了這些,我也發現了藺田村的優勢:風景好、氣候好。如能改造好環境,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再引入旅遊産業,發展前景一定很好。

改變群眾衛生觀念成了我的首要任務。我立即組織開群眾會、搞宣講會、發宣傳單。可講了一大堆,根本沒效果。有群眾説,山坡上的活兒都幹不完,哪有時間搞這些?若你們看不過眼,就來掃嘛!

掃就掃!我帶上駐村工作組成員、村幹部、黨員,天一亮就為“典型戶”打掃房前屋後衛生。等農戶起床,院落已是乾淨整潔。

趙胡(右)與群眾拉家常、聊農事。資料圖

“趙書記,您還真掃啊!”個別群眾帶著愧疚説。這雖是我“將他們的軍”,但群眾自覺性漸漸增強了,每家每戶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掃衛生,裏裏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條。

此後,我繼續帶領大家制定村規民約,加強鄉風文明建設,用制度形式將治理成效鞏固下來。同時積極發揮黨員幹部作用,成立志願隊、服務隊,開展責任包保。經過努力,藺田村先後獲得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文明村等榮譽。

但我仍覺得遠遠不夠,心裏一直有個夢,那就是立足藺田村自然風光優勢,發展旅遊産業,將城裏人請進來遊玩消費,帶動地方發展。

可發展旅遊産業投入資金大,一般人不敢來。一次偶然機會,我碰上了楊遠幫從貴陽回鄉探親。他在外經商,事業有成、資金雄厚,又是本地人,請他回來搞發展,應該有戲。

初次見面,我和楊遠幫聊了3個多小時。他提出到距藺田不遠的平正鄉吃飯,那裏人很多、生意好。飯後我借題發揮:“藺田和平正條件一樣,如果發展農家樂、開展旅遊業,不是很好嗎?”楊遠幫當時沒有回答。

第二天,楊遠幫要回貴陽。為能及時與他溝通,天剛亮我就匆匆趕到他歇宿的堂哥楊遠發家,又聊了近2個小時。七八天過去了,楊遠幫仍沒回復。趁逢週末,我和鎮幹部乾脆直接趕到貴陽,和楊遠幫面對面商談。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從政策宣傳、家鄉群眾所需所盼等方面,不停給楊遠幫做思想工作。一週內,他就帶著相關人員回家實地考察,並將建農家樂納入日程。

2015年,藺田村第一個農家樂動工開建。此後,我利用村內9棵千年古銀杏樹和鹽運文化,以及平均海拔1000米的資源優勢,動員群眾將多餘房間改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積極爭取政策,新建小木屋等避暑房,把村莊打造成度假康養避暑的好去處。

現在,藺田村數個農家樂陸續開業,音樂噴泉、游泳池、山地自行車道、兒童遊樂場、跑馬場、射箭場、籃球場、足球場等旅遊配套設施一併投入使用,每年接待遊客10萬人次左右。

城裏人紛紛涌進大山,旅遊産業搞好了,群眾口袋變鼓了,村莊正大步向鄉村振興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