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滾動新聞>

貴州加快建設全國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集聚區 聚力集群發展 迸發集聚能量

搶抓數字藍海先機,貴州大數據資訊産業發展一路風水生起,數字經濟增速連續6年全國第一,貴陽貴安已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延續數字經濟在全國的領先優勢,貴州省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千億級全産業鏈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集群,重點培育數據中心上下游産業集群、智慧終端産業集群、數據融合産業集群,加快建設全國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集聚區。

智慧教育以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為基礎建立的智慧分析和決策資訊發佈系統,使用大數據統計與分析技術,為本省教育管理與決策,為重大改革項目提供全面準確的統計數據和模型預測,便於決策層及時發現新問題、新特點、新規律。

搶佔先機形成集聚效應

打開手機貨車幫APP,就知道哪需要貨車。這幾年,貨車司機林勇嘗到了使用APP的甜頭,貨車基本不跑空,收入增加了不少。

2015年,滿幫集團伴隨著貴州大數據戰略的發展落戶貴陽以來,線上註冊的司機用戶超過1000萬,貨主用戶超過500萬,已經成為智慧物流平臺領域的龍頭企業。同時,也是西南地區唯一的一家超級獨角獸企業。

“在智慧物流行業,滿幫將吸引上下游産業鏈更多的合作夥伴,比如做汽車零配件、做保養的,做卡車領域無人駕駛的……形成一個産業集群,打造一個覆蓋重卡全生命週期的産業生態。”2021數博會會上,滿幫集團副總裁徐強如是説。未來,滿幫將發揮超級獨角獸企業的凝聚力和輻射能力,形成一個産業鏈條,把整個産業體系做大做強,為貴州“強省會”行動賦能。

看中貴州大數據發展的優勢,近年來,蘋果、微軟、英特爾、惠普、戴爾、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京東等一大批國際大數據企業落戶貴州。朗瑪、滿幫集團、白山雲等一批大數據本土企業應運而生。據統計,2020年,貴陽市、貴安新區大數據企業達到5000多個。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軟體業務、電子資訊製造業産值、電信業務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9.3%、19.6%、6.8%。依託眾多大項目的落地生根,貴州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集聚效應正在形成。

龍頭帶動發展勢頭強勁

在2021數博會上,浪潮集團貴州公司董事長李偉對外宣佈,總投資90億元,位於貴陽經開區的浪潮集團大數據産業園倉儲及配套項目正在建設當中,力爭今年第三季度投産運營,建成後將成為浪潮全國三大産業基地之一。

鉅成集團也計劃在貴州總投資約200億,規劃建設晶片産業園、城市直聯網、大數據中心以及大數據産業園。其中,白雲區鉅成未來資訊技術産業園項目即將正式開工,打造以晶片、光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為核心技術的資訊技術産業基地、高精尖産業生態集群,將有效帶動白雲區資訊技術産業的整體産能在未來3到5年之間大幅提升。鉅成企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成標表示,公司將繼續在大數據産業上加重投入和研發,持續助力貴州“十四五”發展。

自2019年貴陽資訊技術服務産業集群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名單以來,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發展風風火火,數博大道沿線區初步形成5個十億級産業集聚示範基地……

“貴州大數據匯聚牽引效應已顯現”,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認為,自2016年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掛牌以來,貴州在數據資源整合、應用服務推廣、産業聚集發展、制度規範創新等方面開展了許多系統性的試點工作,對全國的示範應用,對西南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撐效應、對貴州本地産業鏈的匯聚牽引效應已逐步顯現。

狠抓項目推動集群發展

在貴陽高新區貴州翰凱斯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工廠,各種設備機器有序忙碌著。據介紹,現在翰凱斯的年産值已接近1000萬元,致力於金屬3D列印的L4自動駕駛車,為物流、零售、地産、旅遊等行業提供軟硬體一站式解決方案。

走進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現場,人工湖蓄水、建築周邊綠化、室外幕墻清洗、室內精裝修塗料、機電調試,一派繁忙景象……

貴陽貴安的大數據資訊産業開足馬力,加速發展。

貴陽貴安先後獲批國家級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試驗區、國家大數據及網路安全示範試點城市、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國家資訊消費示範城市、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等國家級試點示範。當前,貴陽貴安正聚焦建設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以貴陽貴安引領的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集聚區正在形成。

下一步,全省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將重點抓産業鏈招商、重大項目建設、龍頭企業培育、運作調度服務、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形成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帶動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