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切實排憂解難提升群眾“三感”丨銅仁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現在辦理不動産繼承權轉移登記,只要跑一個窗口就能辦好。”6月8日,在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司法公證窗口前,辦理不動産繼承權轉移登記的劉先生連連稱讚,這樣的服務是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省事暖心。

不久前,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與司法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出臺了《銅仁市“一件事一次辦”提升不動産繼承權公證轉移登記便利度的實施方案》,通過優化辦理流程,精減申請材料,縮短辦理時間,為群眾帶來便利與實惠。

聚焦困難事、煩心事,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銅仁市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幹實事、辦實事、幹成事的動力,結合各行各業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決困難事煩心事,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銅仁開展了“當先鋒、增動力”行動,讓黨員到社區報到,把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組織黨員深入群眾、深入生産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找準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精心謀劃,落實實事清單。聚焦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住房、社會治安等重點民生領域,銅仁實行清單化、項目化管理,全力抓好市級層面民生實事清單落實。各級各部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助學支教、種養技術培訓、就業培訓、創業培訓、醫療衛生、健康養生、困難幫扶等志願服務,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群眾急什麼就辦什麼。銅仁市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健全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聯繫群眾機制,經常性開展入戶走訪工作,積極探索建立資訊、資源共用機制,實行清單、項目管理。按照群眾“點單”、各級黨組織“供單”、根據需求“派單”、安排黨員“接單”、組織群眾“評單”的“五單”運作機制實施管理,加大服務群眾力度,著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群眾更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少跑路。銅仁深入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構建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協同管理的政務服務體系,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加快構建上接省級、覆蓋全市、縱向貫通、橫向協同的“數字政府”體系,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據統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銅仁市細化了50條市級清單,各級各部門共為群眾辦實事3000多件;領導幹部帶頭開展了“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形成調研成果800多個。

(郭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