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貴州省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

中國網多彩貴州6月3日訊(華時政)6月2日下午,“貴州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新聞發佈會在貴陽舉行。省發改委、省住建廳、清鎮市政府、盤州市政府相關負責同志將出席發佈會介紹情況。

貴州省把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作為“十四五”時期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主抓手,其中新型城鎮化是重要引擎。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以人為核心、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

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志宏向媒體介紹了貴州省以人為核心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總體方案和工作部署。

張志宏説: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型城鎮化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關於推進我省新型城鎮化和“強省會”五年行動重大部署,4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開了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會上印發了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意見》。

《意見》提出了推進我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總體要求,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四新”總體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推進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大力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優化城鎮佈局,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強勁動力。  

《意見》提出,到2025年,城區新增人口突破“3個100萬”,省會貴陽、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貴陽建成特大城市。全省城鎮化率提高到62%左右,與全國差距縮小到5個百分點以內。

《意見》提出要堅持強化極核、圈層推進、點軸聯動、協調發展,加快構建以黔中城市群為主體,貴陽—貴安—安順、遵義2個都市圈為核心,六盤水、畢節、銅仁、凱里、都勻、興義6個城鎮組群為重點,盤州、威寧、仁懷、德江、赤水、松桃、興仁、正安、獨山、榕江10個重要區域性城市為支點,一批縣城和重點小城鎮為節點的新型城鎮化空間格局。

《意見》圍繞總體要求、空間佈局和發展目標,提出6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不斷提升城市能級、完善城市功能、集聚發展要素,貴陽城區常住人口突破500萬、地區生産總值達到7000億元以上、首位度提高到27%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000家,各類總部企業達300家以上,經濟總量和科技創新能力在省會城市中實現趕超進位。

二是強化區域中心城市和縣城支撐。做強遵義,與貴陽唱好“雙城記”,地區生産總值達6000億元以上,城區常住人口達200萬以上,建成輻射帶動作用更強的省域副中心。做優做特畢節、六盤水、興義、安順、凱里、銅仁、都勻等區域中心城市。增強縣城承載能力,培育發展100個省級特色小鎮和小城鎮。

三是大力提升城鎮品質。從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增強城鎮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城鎮生態環境品質、提高城鎮治理水準等4個方面提出具體目標舉措。明確提出深入推進“三改”,合理確定基本單元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配套設施建設,三年內完成已列入計劃的41萬戶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改造,五年內全面完成70萬戶以上老舊小區改造和剩餘的20萬戶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年以上,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增加到8張,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77歲以上。

四是全力做強城鎮經濟。從推進産城融合發展、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激發城鎮創新創業活力、擴大城鎮投資和消費等4個方面提出具體目標舉措。明確提出要建成5個千億級、10個五百億級、40個百億級開發區,開發區新增吸納就業人口達130萬人以上;開展“五區”聯動招商,每年引進優強企業1000戶以上,力爭各類市場主體達到700萬戶,其中企業主體160萬戶、規上企業2萬戶。

五是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從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積極扶持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2個方面提出具體政策舉措。

六是深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從推進城鄉要素合理配置、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推進城鄉産業融合發展4個方面提出具體政策舉措。    

《意見》從強化組織領導、規劃管理、土地支撐、資金保障、人才支援、考核評估等6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比如,組織實施方面,提出每個縣(市、區)要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要求,組建1家專業過硬、綜合實力強的城建龍頭企業。規劃管理方面,提出以省會城市、市(州)中心城市、重點縣城為中心,分層次編制實施城鎮組團式建設規劃;注重城市設計和城市特色風貌塑造管控,嚴格城市超高層建築和大型城市雕塑建設審批管理;深入挖掘紅色文化、陽明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打造具有鮮明標識度的城鎮特色文化建築、街區和品牌。土地支撐方面,提出對新型城鎮化重點項目用地需求實行應保盡保、重大項目特事特辦;深入落實人地掛鉤政策;鼓勵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資金保障方面,提出設立省新型城鎮化投資基金;健全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機制。人才支援方面,提出結合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遴選培養計劃”,重點培養和引進新型城鎮化專業人才。考核評估方面,提出制定新型城鎮化評價指標體系和考核辦法。

貴州省住建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維明,清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肖振能,盤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黎永勝也從結合各單位(地方)實際向媒體介紹了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