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隆重開幕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5月26日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數字經濟和辦好數博會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開幕式。中央財辦副主任尹艷林、國務院副秘書長陸俊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中央網信辦、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劉烈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圖靈獎獲得者約翰·軒尼斯發表視頻演講,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出席開幕式併發表演講。省政協主席劉曉凱,中央、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

劉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數據産業發展,指出要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人類社會正在進入數字生産力快速崛起的歷史新階段,大數據正在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社會發展。

劉鶴強調,要從廣度和深度兩個維度拓展大數據應用場景,積極推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數據的多重價值。要夯實算力和人才基礎,加強算力基礎設施建設,補齊關鍵技術和産業短板,重視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建設,培養大數據産業相關人才。數據要素具有邊際成本接近零、規模效應強、非排他等新特點,要加強研究,建立健全治理體系和相關制度,在確保個人隱私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實現更精準的數據確權,更便捷的數據交易,更合理的數據使用,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開放合作是大數據産業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政府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對外開放,積極參與數字化國際規則制定,歡迎世界各國企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致辭

諶貽琴在致辭中説,近年來,貴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為抓手,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積極搶佔數字産業先機、數字應用先機、數字治理先機、數字基建先機,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發展風生水起,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靚麗名片。在大數據賦能下,貴州發展勢頭十分強勁、發展條件十分優越、發展環境十分良好,正成為令人嚮往的投資熱土,搶灘貴州就是搶抓機遇,投資貴州就是投資美好未來。遙遠不遠,未來已來。如果説過去貴州大數據發展“搶先機”,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未來貴州大數據發展“搶新機”,一定能實現從“1到N”的裂變。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重要指示為根本指引,爭當大數據時代“弄潮兒”,在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數據價值化上搶新機,在全力搶新機中實現高品質發展。熱忱歡迎全球大數據企業來貴發展,共用數字發展新機遇,共創數字經濟美好未來。

諾羅夫在致辭中説,全球疫情蔓延給世界經濟和全球人民生活帶來負面影響,但也為我們提供了促進數字化轉型的難得契機,通過實施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加快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將有力克服數字化發展的不平等,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當前,數博會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平臺,相信通過本屆數博會,中國和貴州省的企業一定能夠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有關方面找到合作方案,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楊小偉在致辭中説,發展大數據是把握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近年來,我國數據紅利不斷釋放,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要加快推動大數據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大數據賦能數字經濟發展、賦能數字社會建設、賦能“雙碳”目標實現。貴州積極推動大數據發展,成為我國大數據發展的“試驗田”。本屆數博會為企業、科研機構、專家學者和政府部門搭建了良好交流平臺,期待大家共用更多真知灼見,為我國大數據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劉烈宏在致辭中説,當前,我國大數據産業將進入整合創新、快速發展、深度應用、結構優化的新階段。要把握當前大數據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深化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持續提升網路供給能力,構建新型工業網路基礎設施,積極引導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完善數字治理體系,更好服務製造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數博會已成為引領行業發展的盛會,必將對推動貴州乃至全國大數據産業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讓我們共挑發展重擔、共用發展機遇,努力開創大數據産業繁榮發展新局面。

與會嘉賓發表了精彩演講。圖靈獎獲得者約翰·軒尼斯圍繞“數字時代技術創新、用數據改變世界”進行了視頻分享。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就“智慧製造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這一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圍繞“量子科學與技術革命”,從物理學角度探討了大數據産業發展前景。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開幕式

會上還舉行了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國家樞紐節點發佈活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宣佈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國家樞紐節點啟動建設,將在貴州等8個區域佈局建設國家算力樞紐,構建全國算力網路體系。

國內外知名企業嘉賓,國際及區域性組織負責人,外國政府機構官員及駐華使節,兩院院士,有關省(區、市)代表,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國內外媒體、行業協會和諮詢機構嘉賓代表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前,與會領導嘉賓還參觀了數博會展館。

開幕式現場

據悉,2021數博會在“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主題下,以“數智變·物致新”為年度主題,會期3天,通過“線上+線下”辦會模式,實現全球範圍的“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截至開幕式前,有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近萬名嘉賓參會,225家企業線下參展、324家企業線上參展。(許邵庭 圖/杜朋城、賈智、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