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七星關區:改“輸血”為“造血” 全力帶動搬遷群眾增收致富

産業和就業是實現可持續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為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近年來,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著力發展産業,拓展群眾增收渠道,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能力,使搬遷群眾的收入、幸福感同步提升。

步入柏楊林街道産業園區,一派火熱的景象,一條條現代化的生産線,一件件高精尖的産品應運而生,脫貧致富號角爭鳴。

貴州星美服飾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在貴州星美服飾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裁剪、車縫、熨燙、裝袋、打包等工序一氣呵成,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制訂單。

“我們是今年1月23號開業的,到現在為止吸納了周邊群眾近350人就業。”據貴州星美服飾有限公司代理廠長李文濤介紹,公司由東莞市質品服飾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質品服飾有限公司主營服裝設計研發和生産製造,採取計件工資制度,每位工人每月工資在3500元以上。

“公司引進了自動化製衣生産線和先進的培訓體系,新進廠的員工能受到一套專業的技術培訓,短時間內就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服裝生産員工。”李文濤説,為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彰顯企業擔當,今年年底公司計劃擴大規模,吸納800名群眾就業。

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是七星關區引進的又一企業,是明月集團旗下全資公司,於今年1月入駐柏楊林街道,公司致力於高端動漫衍生品手辦模型的産品開發和製造,項目總投資3.5億元。

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我們公司是全外資企業,是世界上的行業領先企業。”據公司副總經理舒福北介紹,公司配備有先進自動化生産設備,主要研發和生産“初音未來”、“海賊王”、“刀劍亂舞”等系列經典暢銷産品,産品主要銷售國際市場,現在在中國上海和香港分別擁有集團獨資的經銷公司和直銷店,在日本、歐美、東南亞等國際市場有直銷公司及分銷網點320余個。

“公司把工廠建在柏楊林街道産業園區,是為了方便搬遷群眾就近就業,員工在公司務工,年收入可達四萬多元。”舒福北説,截止今年4月,公司吸納正式員工326人,計劃在2021年7月達到800人用工規模,2022年達到3000人以上規模。

據了解,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資0.75億元,使用廠房6500平方米,實現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二期工程擬增加投資0.75億元,廠房面積達到13000平方米,實現年銷售收入1.2億元,2021年5月完成投産;三期工程計劃2021年10月開始,擬增加投資2億元,廠房面積約3萬平方米以上,實現年銷售收入3.5億元,于2022年3月完成投産。

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現在公司開到家門口,給我們提供了就業機會,像我們已經結了婚的,可以在家裏照顧老人和小孩,現在外出打工和在家鄉發展收入相差不大,能就近就業再好不過了。”陳海軍是來自田壩橋鎮的搬遷戶,過去一直在外務工,現在回到家鄉來到産業園務工,一個月有5000多元的穩定收入,對未來的生活,陳海軍信心滿滿。

精準施策、靶向發力。如今,柏楊林街道産業建設全域開花,帶來了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升級,為街道由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為確保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實現就業與顧家雙贏,柏楊林街道指導社區設立以商業、勞務、物業為發展方向的集體經濟合作社,同時組建街道合作聯合社、平臺公司統籌轄區合作社“三資”與人才抱團發展。

在集體經濟發展上,街道統籌三個社區,統一規劃發展方向,和美社區主攻商業,陽光社區成立勞務公司推進勞務産業發展,幸福社區通過發展物業經濟來盤活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共同發展。

明月工藝美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在項目引進方面,柏楊林街道補鏈強鏈,厚積發展優勢,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街道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掀起今年重大項目落地發展的高潮。目前,街道利用2020年和2021年中央專項扶貧資金,建設了28350平方米的扶貧産業園,引進了5家企業,預計帶動2600名群眾增收,目前已經解決890名。

在産業發展方面,街道著重加強後續服務和幫扶,為企業解決招工難題的同時,建立長效利益聯結機制,將産業園招租的租金收益和農貿市場租金收益連接到街道貧困戶身上,擴大增收渠道,提高搬遷群眾整體收益。

“我們通過搭建了勞動就業資訊中心、建立産業園區等措施,實現有勞動力的家庭1人以上穩定就業,推進搬遷群眾就業率達92%。”柏楊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陶永忠表示,未來,街道還將繼續紮實推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改“輸血”為“造血”,為轄區集體經濟有序穩步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和創新探索。(作者:李金苗、路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