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畢節市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1+6”政策文件

中國網多彩貴州5月8日訊(楊希喆) 今日上午,畢節市衛生健康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各界解讀《畢節市關於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及《畢節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與基本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發展的實施方案》等6個具體配套工作子方案(以下簡稱“1+6”文件)的內容,並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據了解,2020年,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畢節市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暴露出來的能力不強、機制不活、動力不足、人員缺乏、防治結合不緊密等問題,此次下發實施的“1+6”文件主要針對解決之前出現的問題,包含一個《實施意見》和六個《實施方案》,六個《實施方案》均由工作目標、工作內容和保障措施三部分構成。

文件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中心,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優化資源配置,補齊短板弱項,強化體系整合,創新體制機制,提升服務能力,全面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不斷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建設,加快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深入推進醫療健康和養老服務融合發展,健全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重塑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據介紹,“1+6”文件中有許多改革創新舉措。文件提出“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救治領導指揮體系,在市縣級建立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機制,明確鄉鎮和街道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職能,構建統一指揮體系,優化平戰結合、跨部門跨區域、上下聯動的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在市公共衛生中心建立全市公共衛生應急和重大疫情防控指揮調度中心。”“加快推進畢節市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探索在衛生健康部門設立公共衛生總師制度。”“探索對即將退出村醫隊伍和已經退出村醫隊伍的村醫出臺退出補償機制。”“加強市縣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發熱門診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哨點工程建設。”“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建立科學完善的區域內統一指揮、分級調度、資訊網路化全覆蓋的市、縣、鄉三級緊急醫學救援體系。”這些改革舉措既突出系統提升、又注重補齊短板,既突出改革創新、又注重量力而行,既突出民生所需,又注重自身特色。文件的出臺,必將推動畢節市公共衛生服務和疾病預防救治能力水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