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起舞山水之間  築夢康莊大道

——六盤水建設“四好農村路”紀實

有好路,農民出行更方便;有好路,産業發展更優化;有好路,鄉村振興更快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六盤水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服務脫貧攻堅、統籌城鄉發展和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有效助推了經濟社會的發展。

如今,行走在中國涼都六盤水的大地上,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宛如一條條舞動的彩帶,串線成珠,聯網成片,縱橫交錯,暢通了城鄉路網,縮短了城鄉距離,擴大了對外交往,帶旺了百業發展。六盤水市成為全省唯一一個全域創建國家或省級示範縣的市州,“四好農村路”日益成為358萬六盤水人滿意的“致富路”“幸福路”“小康路”。

“四好農村路”一景‍

織密路網 打造四好公路升級版

三池三湖六盤水,千岩萬壑一涼都。貴州省六盤水市,素有“江南煤都”之稱,又有“中國涼都”之美譽。由於山高坡陡,居住分散,廣大群眾出行十分不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曾經是六盤水多數農村的真實寫照。群眾的出行難、出行貴,成為制約廣大農村脫貧的主要瓶頸之一。

2016年以來,六盤水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契機,科學謀劃農村公路項目,著力構建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公路交通網路,進一步織密、織好農村公路網,推動農村公路網提檔升級。

五年來,全市累計投入各類農村公路建設資金約174.4億元,成為歷史上投入資金最多、建設規模最大、建設成效最顯著、群眾獲得感最強、滿意度最高的時期。

五年來,累計建成鄉鎮通二級公路173.2公里,鄉鎮通二級公路比例達到71.2%。建成産業路、旅遊路約1130公里,全市11個産業園區100%通二級以上公路,A級以上景區通三級公路比例達到92.6%。建成建制村通硬化路2185公里,建成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1424公里,實現100%建制村、撤並建村通暢。建成農村“組組通”硬化路6434公里,實現百分之百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

“四好農村路”促進美麗鄉村建設

品質和安全是“四好農村路”永恒的主題。在農村公路建設中,六盤水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推進“品質工程”建設,嚴把工程建設源頭關、過程關和驗收關,不斷提升農村公路建設品質水準,實現100%建設項目納入品質監管,100%項目一次性通過驗收,讓群眾滿意、社會認可。

“公路平整了、寬敞了、乾淨了,來噠啦仙谷玩的人越來越多,我家的農家樂生意日漸火紅,從原來平均每月8萬元的收入增加到現在的14萬元,日子越過越滋潤。”盤州市噠啦仙谷農家樂老闆余正永樂呵呵地説。

“四好農村路”建設,讓農村公路由“線”成“網”、由“窄”變“寬”、由“通”到“暢”,拉近了城鄉距離,加速了農村經濟發展步伐。

串聯産業基地的農村公路

科學管護 構建高效暢通快車道

公路三分建、七分養。作為全國42個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試點市之一,六盤水堅持“建設是發展,管護是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以構建權責清晰、上下聯動、運轉高效、多方參與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系為目標,建立健全鄉鎮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建立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維護隊伍。

進一步夯實縣級政府主體責任,逐步建立起縣、鄉、村三級農村公路“路長制”。基本建立“市級統籌、縣為主體、鄉村參與、各方支援、多方監督、政府考核”的農村公路管理體制。

積極探索農村公路市場化、專業化、機械化養護模式,已引進養護企業開展多元化養護,農村公路養護水準進一步提升。2020年全市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指標達到86%,超過省下達目標11個百分點,通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五年來,全市共投入養護資金約9.2億元。2021年,在經濟下行財政收支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仍然將市級農村公路養護資金預算由2000萬元增加到2500萬元,為農村公路養護提供資金保障,著力打造安全暢通的道路環境,保障城鄉群眾出行安全。

農村公路安防設施

引擎發力 鋪築鄉村振興富民路

四好農村路”建設暢通了交通“微迴圈”,實現了“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流動,“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雙向多向運輸服務進一步打通,全市鄉鎮客運站全覆蓋,建制村100%通客車,快遞網點鄉鎮全覆蓋,建立村級物流服務站623個,建制村覆蓋率達到68%,農村地區實現了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

公路通則百業興。“四好農村路”建設將産業基地、旅遊景區、各類園區、美麗鄉村有效銜接起來,以路興業、以業增收,有效盤活了農村地區的資源,為老鄉們鋪就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全市涌現出一批以“四好農村路”為載體,擺脫貧困、實現小康、走向富裕的先進典型。

六枝特區龍河鎮林場村,一條7.8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建成後,不少企業、個體到村落戶發展特色農業,目前該村的茶葉基地已達5000余畝,楊梅種植面積2000多畝,幫助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盤州市兩河至柱子岩公路建成後,把賈西村和國家4A級風景區噠啦仙谷連接起來,極大地帶動沿線農旅産業發展,僅盤江天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就種植刺梨3萬餘畝,帶動3498戶9446人就業,2020年每人平均增收8000元以上。  

水城區營盤鄉雞戲坪村的通村、通組路建成後,順利引入桃花雞養殖項目,實現78戶248人的脫貧致富。

鍾山區月照社區雙洞村採取“三變+基礎設施+扶貧”的模式,將雙洞村打造成為涼都人民養生休閒的好去處,成為了遊客絡繹不絕的“康養勝地”。

四好公路公交站臺

“現在農村公路修好了,雖然不是一個鄉鎮,但我從家裏到大用鎮涼水井村的獼猴桃産業園,騎摩托車只要20多分鐘。務工地點離家近,每年還能掙個幾萬塊錢。”正在獼猴桃産業園裏幹活的六枝特區落別鄉牛角村村民余東平高興地説道。

不僅如此,“四好農村路”也成為促進農村居民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僅在“組組通”硬化路建設中就使用農村貧困務工人員約1.3萬人,共獲得務工收入約2億元。並通過向貧困戶購買農村公路日常保養服務,為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2020年,全市就投入2447萬元養護資金用於購買農村公路保潔服務,提供2370個就業崗位,每人平均增收10327元。

一條條鄉村公路在青山綠水間蜿蜒,將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聯起來,一輛輛大貨車、小轎車、摩托車滿載著農民豐收的喜悅往來如梭,“暢、安、舒、美”的“四好農村路”成為廣袤鄉村最亮麗的風景線。

“暢、安、舒、美”的“四好農村路”

磅薄烏蒙通天路,雲上交通遨碧空。六盤水將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最大限度激發“農村公路+”活力,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交通運輸保障,奮力譜寫新時代六盤水農村公路發展新篇章。(作者:李佳、趙樺、柯珍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