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小蘑菇帶動大産業

水城縣菌種場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在菌棒生産線上不停忙碌著,在他們的熟練操作下,金黃色木屑通過淋水、攪拌、裝袋、吸貼、滅菌、接種等工序,“變身”成菌棒,源源不斷走下生産線,走進標準化養菌棚。作為全縣食用菌産業發展的重要節點,水城縣菌種場承擔著全縣13個鄉鎮27個基地的菌棒供應工作。

水城縣楊梅生態園區管委會主任李晨輝介紹:“水城縣菌種場自2017年全縣決定投入食用菌産業以來,第一年年産值2000萬棒,第二年年産值達到5000萬棒,通過不斷地擴建,目前年産值2.2億棒,如果進行兩班倒菌棒的年産值可以達到4—5億棒,目前一天生産80萬棒。”

據了解,自2019年菌種場投入運作以來,水城縣和貴州科學院聯合組建了“貴州科學院水城食用菌研究所”,主要從事食用菌産業主要難題攻關、資源收集與保存、育種、栽培技術、保鮮、加工及培訓工作,為全縣食用菌産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助推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聯動發展。(黃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