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滾動新聞>

水城供電局“藍精靈”守護雙節 責任堅守獻禮祖國

10月1日,在中秋、國慶雙節保電的第一天,水城供電局米籮巡維中心變電運維人員肖飛和施貴榮正在對米籮變電站內設備開展巡視和紅外測溫,對變電站設備進行缺陷隱患排查,提高設備安全供電的可靠性,為保障雙節期間電網可靠運作和人民群眾能夠歡度一個快樂、光明的假期,保電“藍精靈”全程守護,責任堅守獻禮祖國。

值守 落實責任

變電值班人員堅守雙節保電值班崗位

“變電運維人員肖飛、施貴榮已就位,米籮巡維中米籮變電站設備運作正常,無線路跳閘,彙報完畢。”

“變電運維代顯俊、羅凱已就位,兩山巡維中心變電設備運作正常,無線路跳閘,彙報完畢。”

10月1日上午8時,變電運維班當值人員到達所轄變電站,紛紛在水城供電局安全生産保電群中彙報站內情況,通過半小時一打卡制,落實值守責任。

據米籮巡維中心站長肖飛介紹道,今年,針對中秋、國慶保電工作,水城供電局變電管理所提前制定了保電應急預案,對突發情況進行了週密部署,成立了事故應急隊伍,做好了人員、車輛、備品備件的準備工作,同時,下發了中秋、國慶節期間值班表,要求值班人員嚴肅值班紀律,定時定點彙報變電站情況,特別是線路有無跳閘,保證24小時不間斷資訊通暢。

巡視 全面到位

米籮巡維中心雙節保電值班人員正在對變電設備進行測溫

“今年的中秋連著國慶一連8天長假,舉國上下,普天同慶,施貴榮,馬上去工器具室帶上測溫儀和記錄本,我們去對變電站的主變和各個間隔的出線進行巡視、測溫,在這個關鍵時期,我們變電站的供電保障容不得半點閃失,我們一定要守好變電站這個電網的“大心臟”,保障千家萬戶雙節期間的用電正常。”米籮巡維中心肖飛對她的同事如此強調著。

巡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10月1日一大早,天剛濛濛亮,米籮巡維中心肖飛和施貴榮就已經在米籮變電站開展中秋、國慶保電特巡。按照雙節保電方案,他們在變電站對主變、斷路器等進行巡視,對巡視中發現的設備隱患做好記錄並上報,通過紅外測溫等帶電檢測手段對電容器、站用變等設備“把脈問診”,及時掌握設備情況。

值班人員定時對變電站主控室進行巡視,監測設備運情況

“觸頭溫度31度,無發熱現象,正常;主變壓器油位、油溫、聲音正常,硅膠無變色,導線接觸良好;等等,施貴榮,你看110千伏黃米線A相電流互感器壓力值有點偏小,我們記錄下來,觀察運作。”肖飛在巡視過程中,指著一處隱患對施貴榮説道。

“好,我們繼續,一定要看仔細些,不放過一個死角!”國慶期間,他們特巡起來比往常更為仔細認真全面,整站巡視完畢,已經到了10時,他們坐上車又趕往下一個變電站,伴著國慶的節日氣氛,行駛在保電的路上。

“我們每天不停地在這些設備之間穿來穿去的,就是生怕一個線夾測溫不仔細、一次巡視不到位就會發生影響電網安全運作的風險,這樣不停的運動著才能做到不留下細小的缺陷。”在接下來連續8天奔波在轄區內各個變電站之間,全面細緻地對開展所轄變電站的保電特巡工作,在巡視、測溫之餘,變電運維人員施貴榮這樣告訴筆者。

搶修 刻不容緩

“蟠龍變10千伏I母失壓……請速到現場檢查!”

搶修現場進行安全交底

“米籮巡維中心收到,我們馬上過去!”值班長李澤敏接到調度的通知後,立馬通知值班的搭檔劉健華、蒙國勳,“蟠龍變10千伏I母失壓,快……我們得趕緊到現場檢查。”李澤敏一邊説著,劉健華一邊將辦公桌上為應急準備的文件夾、測溫儀、安全帽等一把抄上,同蒙國勳向35千伏蟠龍變電站趕去。同時,米籮巡維中心接到蟠龍變保安人員電話:蟠龍變1號主變砰的一聲,011斷路器冒煙。

10時03分,值班人員劉健華、蒙國勳一行運維隊員抵達現場,兩人對蟠龍變1號主變設備進行全面檢查,現場檢查發現1號主變10kV側011斷路器燒壞,引起10kV分段010跳閘,導致10kVI母線失壓,其他設備未發現異常,兩人一邊對設備情況進行檢查,一邊進行分析,將一次設備詳細檢查情況彙報值班長及調度,為搶修復電爭取時間。

“立即調集物資,安排人員下站搶修”。變電所檢修人員湯龍一邊組織搶修物資,一邊召集搶修人員集結搶修力量。

10時19分,接調度令將1號主變10kV側0111隔離開關拉開,隔離故障,10時25分,調度恢復10kVI母線送電。

11時55分,接調度令,將蟠龍變1號主變由熱備用轉檢修,為搶修工作做好準備。

12時40分,搶修物資到位,搶修人員到位,變電所檢修人員湯龍辦理1號主變10kV側011斷路器故障檢查及處理的工作票。

14時58分,劉健華、蒙國勳兩個運作人員在工作地點裝設圍欄,懸挂好標示牌,對搶修負責人湯龍等進行工作地點帶電母線、帶電隔離開關現場交底,並雙方簽字確認辦理許可手續。

17時30分,搶修工作終結,17時35分,運作人員與搶修負責人現場驗收1號主變10kV側011斷路器處理的結果,並雙方簽字確認,18時45分,運作人員自行負責的安全措施拆除。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李澤敏的心一直在提著,18時48分,將處理結果彙報調度,18時50分,調度下令將1號主變由冷備用轉熱備用,一切步驟都乾脆利落地執行,35千伏蟠龍變1號主變恢復正常方式供電,李澤敏提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送電成功了!太好了!走,兄弟們,可以回去吃晚飯了。”此時天色已暗,夜幕降臨,伴著深秋的寒氣,他們借助車燈的光亮,開著搶修車緩緩駛回米籮巡維中心的大本營。

“不能回家、不能陪家人出遊當然會有些遺憾,但是一想到我守在這裡,更多的人可以在國慶享受到電力帶來的方便,我就覺得自己守的很有意義,值!”連續幾年堅守變電站國慶節保電值班崗位的值班長李澤敏説。

這不僅是他的心聲,更是全體電力員工的心聲,國慶節也是“保電節”,運維人員們在節日裏與設備作伴,用特巡、搶修的特殊方式度過每一次節日,用電力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讓廣大人民過上了一個亮堂的雙節。(作者:黃成譯、肖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