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貴陽:千園之城滿眼綠

貴陽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綠帶環繞,森林圍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現代化都市,是中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迴圈經濟試點城市。目之所及,黔靈疊翠,碧水繞城,高樓林立,風清氣爽。20220年貴陽森林覆蓋率60%,植樹造林82萬畝,山體生態修復治理面積3490畝,建成公園83個,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

南明河畔甲秀樓

碧水清流南明河

南明河畔,一座公園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散步園內,看花草搖枝、蘆葦招展,清涼的景觀水緩緩流動。公園地下藏著一個能讓水再生的寶庫——青山再生水廠,地下5萬噸污水在機器的轟鳴中不停地過濾、處理,達到國家一級A標後排入南明河。

記者來到了中國水環境集團青山再生水廠,這是“土地節約型、資源利用型、環境友好型”全下沉式污水處理系統。南明河流域治理項目被財政部列為全國8個首批新建PPP項目之一。記者漫步在公園內,南明河在旁邊流淌,還有一個微型濕地公園。記者還參觀了水環境保護科普教育基地。

河水清秀明亮、河岸垂柳依依,人們沿河健身慢跑,散步,這就是貴陽的母親河——南明河。貴州推進“雙十工程”和“百千萬”清河行動。南明河屬長江流域,烏江水系,全長219公里,其中貴陽市境內185公里,城區段118公里。甲秀樓是貴陽市的標誌,建在南明河上,碧水清流,水草飄搖,白鷺飛翔,遊人很多,是貴陽市的一個好去處。岸上銀杏金黃,桃樹香樟成列。

2012年11月,貴陽再次啟動實施南明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按照“政府主導、科學統籌、分步實施”的總體原則,該工程分三期實施,一期“救急”,二期“治本”,三期“系統提升”。截至目前,一期治理已完成。

據了解,南明河水生植物河底覆蓋率已從15%恢復到73%。2018年8月,貴陽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依法推進南明河長治久清,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2018年,貴陽新建18座再生水廠,治理19條大溝。

推進千園之城建設

觀山湖畔高樓林立

記者來到貴陽觀山湖公園,公園位於觀山大橋南北兩側,由北湖和南湖組成,北與貴陽市級行政中心相連,佔地5500余畝,其中森林面積4160畝,林木茂盛,碧水漣漪,波光粼粼,小鳥在枝頭跳躍,遊人如織。       

登高雲山公園位於貴陽市東北面城郊接合部二環路邊,是一環林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中環路BRT有一站叫“登高雲山”。記者拾階而上,松樹高聳,綠草如茵。

登高雲山森林公園是貴陽千園之城建設市級示範性公園,集森林遊覽、植物科普、花卉賞識、生態展示、戶外運動、休閒健身為一體,2017年9月28日開園。

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陳實告訴記者,貴陽的目標是300米見綠、500米見園。2015年,貴陽強力推進千園之城建設,力爭到“十三五”末建成千園之城,城市綠化率達50%以上,公園總量達到1025個左右,基本形成大、中、小、微相結合,立體化、多類型、功能齊全的公園體系。

沿貴黃高速公路,記者驅車一小時從貴陽來到清鎮市紅楓生態體育公園。記者在這裡看到,這塊以前受到汞污染的區域如今變成了美麗的生態園,成為清鎮市民茶余飯後休閒健身、閒時度假休憩的好去處。

清鎮市生態文明建設局張璘瑋告訴記者,汞污染治理共投入1.6億元,中央專項資金8000萬元,清鎮專項資金8000萬元,採取“覆土+植物修復”方式,為全國汞污染治理提供了“清鎮樣本”。

目前,治理面積約560余畝,公園建成面積652畝,種植各種樹木7000余株,同步修建公園跑道1.7公里、2塊五人制足球場、1塊籃球場、2座羽毛球館、兒童遊樂區等體育設施。

林下種植鐵皮石斛

記者驅車從登高雲山森林公園向烏當區種植區進發,藍天白雲,溫暖舒適,山路彎彎,森林連片,松濤陣陣,山風吹來,置身大自然綠色懷抱中,非常愜意。種植區位於黔中地區最大連片森林內,東、南兩面緊靠盤龍山,空氣清新,北抵香紙溝風景區,生態秀美,西鄰相思河,水質優良。

2017年9月,烏當區成為全國首批13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烏當區生態文明建設局白果告訴記者,烏當區圍繞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精心調適發展與生態的關係,鞏固自然生態和推進綠色發展同步發力,不斷探索和拓展生態價值轉化新空間。

2018年6月,烏當區生態文明建設局扶持貴州露宇影輝生態種植有限公司在水田鎮羅莊村啟動萬畝林下鐵皮石斛種植項目,種植兼顧林上、林間、林下立體開發,林上種植鐵皮石斛,林間進行森林旅遊,林下相應套種收益快的金線蓮、黃精、重樓等中藥材,以實現林下立體産業。

貴州露宇影輝生態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田穎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林地流轉5000畝,一期工程種植鐵皮石斛1600畝、金線蓮200畝、黃精400畝。鐵皮石斛畝産鮮條達6斤~8斤,鮮花3斤~4斤,每畝收益7000元。

記者順著木板臺階登山看到,一棵棵高聳的樹身上,固定著青青的石斛苗。在山上亭中眺望,山川秀美,好一派風光。

白果告訴記者,水田鎮羅莊村是首個掛牌示範點。從生態角度出發,拓展扶貧主戰場,就要充分利用烏當區57萬畝林地資源,繪就“百姓富、生態美”的畫卷。下一步將打造烏當仙草養生園,將扶貧攻堅主戰場從田間地頭轉向林間林地。

“楓葉谷旅遊度假區6億元的投資落在我們這個山谷裏,確實讓人激動了好長時間。”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副鄉長花全説。花全是布依族人,在王崗村當了多年支書。楓葉谷是貴州最大水上樂園,距貴陽市區36公里,由貴州好一佳農業有限公司投資建設,2016年6月16日開園,是一個大型旅遊綜合體,春賞楓、夏戲水、秋觀景、冬泡湯。

晚上在烏當區農家樂吃飯,天上出現大片火燒雲,絢麗多彩,賞心悅目。大家在二樓平臺,憑欄觀望,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拍照收藏。天邊七彩晚霞,身邊森林環抱,正是“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獨有的景色。(華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