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鄉里來了大連的“筷子醫生”

褚洪飛和柴紅林是大連援黔醫療工作隊的成員,今年六月來到六枝特區負責銀壺和九龍兩個貧困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療工作。兩位專家都是高齡的老醫生,當地潮濕的環境、高原反應帶來的睡眠障礙無時不刻在困擾著他倆,而每當面對一雙雙患者期盼的眼神,一種責任和使命又在他們心中油然而生。

“大夫,我雙耳耳鳴二十多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近我感冒一天最多睡覺3小時,住院治療20多天也沒好轉,問問有啥好辦法沒有?”82歲的程大媽急切地問著褚洪飛和柴紅林。

“此病是由肝腎精血不足引起,可以就地取材,用筷子給予手背第4和第5掌指關節結合部敏感點和耳部穴位按壓,配合吐故納新呼吸法治療。”程大媽按他們的醫囑治療了3次,困擾20年的耳鳴基本得到緩解,每天能睡上7個小時。程大媽高興得逢人就説鄉里來了大連“筷子醫生”,他們技術了不起,有病就找大連“筷子醫生”。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當地中醫醫療資源匱乏,為在短期內幫扶當地中醫科的建設與發展,兩位專家積極組織科室查房、聯合會診、中醫骨科知識培訓、診療規範的建立等活動,為銀壺和九龍兩個醫療服務中心“傳經送寶”,提升處置高原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能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大連醫療專家隊伍。

“奔跑吧,中醫追夢人!”,這是兩位專家勉勵當地醫生的座右銘,更是吹響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號角。(作者:高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