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奮力打造“多彩貴州公園省”

——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系列報道之三十四

“多彩貴州公園省”呼之欲出

生態文明建設推動貴州經濟騰飛“多彩貴州公園省”呼之欲出

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囑託,堅決把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責任擔當和重大歷史機遇,以建設“多彩貴州公園省”為總體目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力實施“五大戰略”行動計劃,著力發展“四型産業”,推動貴州經濟高品質高速度發展。    

2019年,貴州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3%,增速居全國第一(連續8年居全國前3位);同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森林覆蓋率達到60 %,比2012年(47%)提高13個百分點,增幅居全國前列;縣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7%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在100%,79條河流151個地表水省控斷面水質總體為“優”。梵凈山獨立申報世界自然遺産地成功,貴州省世界自然遺産地達到4個,居全國第1位。公眾對貴州生態環境滿意度居全國第2位。

近年來,貴州掀起“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大力調整種植結構,促進促進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2019年,貴州農林牧漁業增加值2280.56億元,同比增長5.7%。貴州通過實施“千企改造計劃”,推動3104戶傳統企業的智慧化、高端化升級,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8%,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6.2%)2.8個百分點。

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7.6%)0.2個百分點。旅遊業持續“井噴”,旅遊人數同比增長17.2%;實現旅遊收入9471.03億元,同比增長30.1%。交通運輸業較快發展,其中鐵路旅客週轉量增長32.3%;民航旅客吞吐量2799.51萬人次,增長14.4%。新興服務業快速發展。全省網際網路和相關業務、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營業收入分別比上年增長75.8%和21.5%。

2019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5.8%,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5.9%)9.9%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投資增長29%;第二産業投資增長3.2%;第三産業投資增長15.6%。全省與大數據相關的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49.7%;與旅遊相關的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投資分別增長24.5%和29.7%;與大生態相關的生態環保産業投資增長26.3%。

截止2019年底,全省完成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110萬人實現脫貧。搬遷人數、脫貧人數均居全國第一,27個縣(市、區)從貧困縣中出列。

以上數字可以看出,推動貴州高速度、高品質發展發展的最大動力來自生態建設,根本的原因是貴州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正確選擇了一條符合貴州實際的差異化發展之路。只要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夠開創生態美、百姓富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目前,貴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了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經驗”,即以“一大戰略、五個綠色、五個結合”為主要支撐的試驗區建設格局。各地正在抓緊整合已經部署開展的貴州省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等綜合性示範區,以及省級空間規劃試點、荔波等國家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黔東南州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貴陽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等各類專項試點示範成果,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貴州經驗”,統一納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集中推進。

2020年,貴州將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一個生態美、百姓富的“多彩貴州公園省”正呼之欲出,貴州將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世界面前。

但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仍然任重道遠。貴州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大力構建生態文明“五大體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五場戰役”。繼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生態文明試驗區各項制度性改革任務貫徹落實。繼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各項改革創新試驗,將“多彩貴州公園省”建設得更加美麗,奮力書寫美麗中國的多彩貴州新篇章。 (華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