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奮力打造“多彩貴州公園省”

——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系列報道之廿八

2019年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主會場

多極增長:貴州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深度挖掘培育

(二)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2014年以來,貴州省把發展大數據産業作為“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重大戰略選擇,在全國率先探索,先行先試。

2015年,貴州成為全國第一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把大數據作為“十三五”時期貴州省發展全局的戰略引擎,用大數據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制定了《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成為全國首個省級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到2020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貴州生産總值的比重將達到30%以上。 

《規劃》實施以來,貴州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大,應用領域不斷擴展,經濟驅動力明顯增強,已經形成一大批新的經濟業態。截至2019年底,貴州數字經濟增加值已經佔全省GDP的20%以上。數字經濟年均增長指標連續3年維持在30%以上,超過規劃預期目標;全省兩化融合發展總指數達到72.24,有望提前實現規劃目標;城鄉高速光纖網路覆蓋率、3G和4G網路城鄉覆蓋率、城鄉網路接入服務能力等均已提前實現規劃期末目標。

貴州全省上下深入開展“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大行動,制定了行動方案,將工業、農業、服務業等三次産業分別印發配套方案、分解目標任務、成立組織機構,在各行各業部署推動大數據融合,目前已實現行業全覆蓋。此外,融合工作深入貴州各市州、各區縣,各地區分別建立統籌推動工作機制,實現地區全覆蓋。

貴州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工作體系不斷完善,融合發展成果逐步顯現,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步伐進一步加快,大數據主體産業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全省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新動能。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貴州省大數據相關領域註冊企業數量達到9551家,比2017年凈增600多家。引導一批國內外大數據企業為貴州省1822家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形成一批服務水準高、産品品質好的優秀服務商。2019年,貴州省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全口徑)收入將同比增長31%。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通信服務業等均保持高速增長。貴安新區數字經濟省級示範區已經聚集17家重點企業,貴陽數字經濟示範城市已經形成16個特色鮮明的聚集區(基地、中心),遵義數字端産品製造聚集區已經形成“一核”、“四園”、“多點”協同錯位發展的智慧終端産品製造聚集産業佈局,貴陽——遵義——貴安新區數字經濟核心引領帶已經基本形成。 

在民生領域的運用上,貴州以政務服務、精準扶貧、醫療健康、智慧交通、社會信用等為突破口,以各雲上貴州系統平臺和部門雲、市州雲建設為支撐,利用大數據洞察民生需求、改善民生服務,著力推動數字經濟與民生服務深度融合,開發出一大批民生應用系統。隨著“千企改造”、“萬企融合”行動的深入推進,實體經濟插上大數據這個翅膀翱翔雲端,一大批傳統企業借力大數據發生蝶變。2018年,全省共建設102個融合標桿項目、1050個融合示範項目,帶動融合企業1625戶,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水準達到36.9%,大數據與工業融合發展迅速提升,大數據推動工業向智慧化生産、個性化定制、網路化協同、服務化延伸轉型。工業企業實現大數據與研發、銷售、管理等關鍵業務環節全面融合,推動産業品質效益持續提升,“兩化融合”指數在全國排名第19位。大數據推動服務業向平臺型、智慧型、共用型融合升級。大批服務業企業實現企業間關聯資訊共用交互,依託大數據實現成本、利潤分析決策,大數據成為企業經營決策的重要依據。

以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正在成為貴州彎道取直、後發趕超的新動能。

其中,大數據與農業融合發展,推動農業企業向生産管理精準化、品質追溯化、市場銷售網路化融合升級,有效支撐農業産業經濟效益不斷提高。貴州農業“一張圖”整合了16個物聯網基地,很多高效農業示範園區通過大數據運用實現了從播種、管理、采收到銷售的全過程智慧化。電子商務運用遍及全省城鄉,大量農産品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銷往全國各地,實現了“黔貨出山”的夢想。貴州修文縣文農投獼猴桃大數據融合産業項目、羅甸縣郎當合作社火龍果大數據項目入選全國“大數據+扶貧”十大案例,有力推動了當地扶貧攻堅工作。

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國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排名中,貴州省連續三年排名前三位。貴州“社會和雲”、“數字鐵籠”、“智慧交通”等運用不斷拓展。此外,貴州還通過舉辦數博會,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搭建了重要平臺。貴州資訊基礎設施發展水準名列全國第15位,進入全國第二方陣。建成了貴陽——貴安直連點,躋身全國13大網際網路頂層節點,初步形成全國資訊存儲重要樞紐。下一步,貴州將繼續爭取國家政策支援及重大項目任務落地,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加大提升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撐能力。(華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