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落實“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破解新老水問題、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創新,也是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的有力保障。自2017年貴陽市委辦公廳、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了《貴陽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以來,貴陽市全面構建河長體系,推動河長制工作“見行動、見成效”,深入推進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2019年度全市四級河長累計巡河3.8萬餘次,印發市級河長令16個,完成85個河湖“四亂”問題整改銷號。

建立體制機制。目前貴陽市已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十個區(市、縣)及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貴陽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均已成立河長制辦公室,31家市級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市級執行河長,配合包保河流市級河長開展河長制工作,已形成全市各級各部門統抓共管、分工配合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各項任務的責任體系。

創新考核辦法。為推進貴陽市河長制管理創新升級,掌握“一河一策”精髓,發揮科技創新在河長制管理方面的核心支撐和引領作用,符合市級河長制考核要求以及地方政府河長制管理需要,2019年貴陽市編制印發了《貴陽市河(湖)考核評價細則》,河湖水生態健康評估結果已經運用到2019年市級“一河一考”“一縣一考”中,在全省率先實施圍繞河湖生態健康的工作目標,以區(市、縣)行政管轄範圍為“面”,市級河湖流域範圍為“線”,建立起目標明晰、權責分明的考核評價體系,量化河長制工作成效。

智慧管理升級。2019年10月建成並上線運作的貴陽市河湖大數據管理資訊系統,是“中國數谷”大生態專項的組成部分,更是深一層推進全市河長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其軟體平臺涵蓋全市98條河流,水文水質監測站、視頻監控、水系水文遙感、數據傳輸鏈路等前端硬體新改建範圍為設市級河長的32條重要河流。建成用好管理資訊系統能幫助各級河長全面、動態掌握河湖水質水文現狀,預警水環境風險,對水環境問題“早發現、早處理”,並可為風險預警、數據挖掘等提供較全面的數據支撐。

水美築城,幸福河湖。貴陽市河長制工作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正從“有名”邁向“有實”,河清湖晏、岸綠水長的美好藍圖正在逐步實現。(供稿:貴州省水利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