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列車維修員為節支降耗做貢獻 一年節省近20萬元

“有劉發軍這樣良好的技能,我們每年至少能為段上節省20萬。”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整備車間黨支部書記歐靜底氣十足地説。劉發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列車維修員,但他利用一身的技術來為列車的安全“保駕護航”。

劉發軍正在挑選修理後可再次使用的物件

旅客列車上有一台微波爐如果出現故障,市場上常規的維修費用是開機費100元,材料費另算。如果這臺微波爐交到劉發軍手上,他通常只會花2塊錢的材料成本就排除故障。一部列車上的送飯車價值900多元,時常損壞的部位有車輪、剎車以及防撞膠條老化,經劉發軍的手,這樣的飯車一年要維修上百部,節省近10萬元。一隻蒸飯用的不銹鋼盤,四個角因熱脹冷縮會出現綻裂,需要重新焊接,這樣的活兒,劉發軍一年要重復上千次。

劉發軍正在核查、對照新增的廢舊物件和已修物件數量

清晨,劉發軍通常會提早10分鐘到達位於後巢鄉的貴陽客運段整備車間。抓過表單,打開8個總庫,8個分庫的門,在近3000平米的空間裏清點核對180余種備品的進出情況,同時重點巡查是否有需要修理的備品。根據經驗,劉發軍會重點檢查送飯車的輪子滑不滑溜,剎車靈不靈便,退庫的鐵質撮箕和垃圾筒有變形或是裂口的單獨剔出來,貨架上堆碼不夠整齊的順號牌,他順手再理一理。

機修室內,整齊有序地堆放著劉發軍從報廢備品上拆卸分割下來的零部件,這在他眼裏都是能再次利用的寶貝疙瘩。穿戴好防護裝置,點上焊條把篩撿出來的問題備品著手“醫治”一番,這一弄就得大半天。

40歲出頭的劉發軍,身形瘦削,説話應答臉上帶笑,令人覺著友善。幹了23年的維修工作,深諳電路原理,熟悉各類電器維修,對旅客列車上各種備品的型號、材質、價格都“門兒清”。電工證、電焊證、鉗工證、起重機械證等等,是劉發軍的“看家”資質;“人勤快、好喊,活幹得漂亮。”是同事對他的評價;“閒時撿來急時用,能修的就決不扔。”是劉發軍挂在嘴邊的口頭禪。

劉發軍點取通過修理能再次使用的消防安全錘

深夜時分,守來當天最後入庫的K495次列車,在發放完垃圾袋、卷紙、拖把和拖鞋等備品後,劉發軍按例就可以休息了。他習慣性地叮囑兩個年青的列車員:“班組查看過客流情況沒?別領多了浪費。”

“劉師,我們的保險櫃打不開了,鑰匙擰不動。這麼晚了,真對不住,能不能給幫個忙?”豆粒大的汗珠從尋求支援的小夥額頭上滾落。

“這事頂重要,這就去。”劉發軍爽快應下,隨即拎上工具包出了門。

除此之外,劉發軍接到的“私”活也不少。列車員的拉桿箱壞了,會慕名求助劉發軍。同事家裏的電動車、電飯煲、剃鬚刀發生了狀況,會首先想到劉發軍。劉發軍的兒子,不時還會帶回同學的手持電風扇、充電寶等物件請他修。

“搭點時間的事,也算是不斷提升我的技能嘛!”劉發軍樂呵著。(余國佩 許毅/文 黃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