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醉美遵義

遵義,古稱播州,名始於唐貞觀十六年,取義《尚書》“無偏無陂,遵王之義”。國土面積30762平方公里,轄3區2市9縣和新蒲新區,戶籍人口800萬,中心城區人口近200萬。地處西南出海要道,全域納入長江經濟帶,是貴州省第二大城市。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3000.2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1%,5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7.8%;財政總收入增長718.08億元,增長22.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2.14億元,增長16.5%,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2312元、12265元,分別增長9.1%、10.2%。

紅色遵義經典磅薄。偉大轉折鑄就不朽豐碑。1935年,紅軍長征在這裡轉戰三個多月,召開了彪炳史冊的遵義會議,演繹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經典戰例,揮就了《憶秦娥·婁山關》的悲壯名作。這裡,是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澤東思想開始形成的地方,是黨獨立自主解決自身重大問題開始的地方。

醇香遵義意韻天成。好山好水好酒好茶。遵義酒,雅俗集于一身,醇烈融于一體,帶著最傳奇、最經典的故事縱貫古今。茅臺酒、董酒、習酒、珍酒等名酒享譽神州。遵義茶,陸羽《茶經》盛讚“其味極佳”,茶園面積貴州第一,獲得中國茶葉出口最具競爭力産區稱號,“湄潭翠芽”“鳳岡綠寶石”“遵義紅”“正安白茶”頻頻摘金折桂。

醉美遵義積澱豐厚。自然人文景觀星羅棋佈。桫欏王國神秘幽遠,烏江畫廓移步換景,雙河溶洞長冠亞洲,竹海茶海花海渾然天成。擁有丹霞地貌、海龍屯土司遺址世界“雙遺産”。森林覆蓋率59%。20萬年前,古人類在此繁衍生息。東漢時期文字學一代宗師尹珍開西南文化教育先河,抗戰期間浙江大學西遷遵義辦學,贏得“東方康橋”美譽,全國僅有的2個仡佬族自治縣比肩同行。

西部遵義蓄勢譜新篇。蘭海高速縱貫南北,杭瑞高速橫跨東西,貴遵復線寬敞便捷,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川黔鐵路、渝貴高鐵穿山越嶺,赤水河、烏江航運通江達海;遵義機場、茅臺機場比翼雙飛,立體型交通體系基本形成。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高新技術園區助推遵義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接軌“一帶一路”。

老區遵義揚勢促跨越。醬香白酒、優質烤煙、紅綠白茶、地道藥材、特色食品“五張名片”刷新中外,電子資訊、新醫藥大健康、現代山地高效農業、文化旅遊、新型建築建材“五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四在農家·美麗鄉村”釀造甜蜜鄉愁,“四民社區·美麗城市”點亮城鎮生活,“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升級創建”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先後榮獲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等稱號。

名城遵義乘勢建功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守“兩條底線”,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綠色發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大力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戰略行動,推動新型工業化、山區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加快打造西部內陸開放新高地,著力構建黔川渝結合部中心城市,奮力譜寫百姓富生態美遵道行義新篇章。

紅軍山烈士陵園。紅軍山烈士陵園坐落在遵義市內鳳凰山南麓的小龍山上。新中國成立後,遵義人民找到了77座紅軍烈士墳墓。1953年,遵義市在小龍山上修建紅軍烈士公墓,將烈士遺骸陸續集中遷至山上,同時把早已遠近聞名的“紅軍墳”,從桑木椏移到小龍山。經過多年來的維修整理,建成了頗具規模的紅軍山烈士陵園。1986年10月15日,國務院批准遵義紅軍山烈士陵園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紅軍山烈士陵園大門由兩側石壁之大型浮雕群組成,呈八字形,由低到高延伸後構成大門,浮雕展現了紅軍英勇奮鬥、前赴後繼的英姿。陵園廣場有鄧小平同志親筆題字的“紅軍烈士永垂不朽”烈士紀念碑,陵園兩側分別建有李鵬同志題字的“青松堂”,安放著16位無名烈士的骨灰盒。陵園內有紅軍長征犧牲烈士中級別最高的指揮員“鄧萍烈士之墓”。

遵義會議會址及陳列館。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高舉抗日救亡的旗幟,粉碎百萬國民黨軍隊的圍追堵截,戰勝無數艱難險阻,進行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征。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極端危急的歷史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是黨在政治上開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是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捩點。遵義會議陳列館展陳以長征為主線,以編年帶專題,突出遵義會議的鮮明主題及紅軍長征轉戰貴州的光輝史跡。主要分為五個展廳,分別為:第一展廳“戰略轉移,開始長征”,第二展廳“遵義會議,偉大轉折”,第三展廳“轉戰貴州,出奇制勝”,第四展廳“勇往直前,走向勝利”,第五展廳“遵義會議,精神永存”。採用室內平面展示、模型展示、實物展示、多媒體展示、燈光設計輔助等手段,通過體驗性設計和情景規劃,讓觀眾真實感受“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的遵義會議精神,切身體驗氣勢磅薄的長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