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聚焦貴州>

攜手同行扶智扶志

——廣州市增城區幫扶百里杜鵑管理區教育工作記事

雙方簽訂幫扶協議。

 

廣東省幫扶團隊赴百里杜鵑教育結對幫扶全覆蓋集體簽約暨社會組織幫扶捐贈活動。

 

走進百里杜鵑第二中學的校門,一座“科技之星”的雕塑矗立於眼前,上面“廣黔同心,攜手同行”的八個大字格外醒目,這座雕塑來自於荔枝之鄉——廣州市增城區。

 

從2017年開始,廣州市增城區結對幫扶百里杜鵑管理區,雙方教育部門堅持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把教育幫扶作為“拔掉窮根,切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舉措。

 

點餐式學習培養骨幹教師

 

“在為期一個月的學習中,在菊泉小學數學骨幹教師的帶領下深入課堂,親身實踐,讓我在荔枝之鄉遇見了更好的自己。”到增城區菊泉小學跟崗學習百里杜鵑恒大第七小學數學教師陳芳説。

 

陳芳是點餐式學習受益者之一,在百里杜鵑,享受點餐式學習的有30名教師,他們均為來自教學一線的管理人員和教師。截至目前,雙方開展互訪交流活動11次,實地考察5次,教學診斷5次,增城區共選派了160余名骨幹教師、名校長等到百里杜鵑開展20余次教研活動,舉辦20余場專題講座,培訓教師3000余人次。

 

百里杜鵑管理區教育局局長陳英美介紹,點餐式的學習是在雙方摸底調研的基礎上,針對百里杜鵑管理區教師專業技能薄弱點,協商制定分學段、分年級、分學科設計的培訓方案,結合“一校一策”“導師傳幫帶”等方式,變“填鴨式”教學為“點餐式”教學,使教師獲取知識更為精準,更為快速地運用到日常教學中去。

 

完善基礎設施打造優良教學環境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百里杜鵑第二中學的孩子們在刻有“廣黔同心”字樣的化學實驗室裏根據老師的提示,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制氧實驗。

 

百里杜鵑第二中學校長趙威回憶,2017年,初建的百里杜鵑第二中學處於“邊建邊管邊教邊用”的“四邊”狀態,圖書室、實驗室等功能室建設滯後,嚴重影響教學。2017年9月,增城區捐資150萬元援建理化生實驗室、錄播教室、語音教室、電子備課教室、科技報告廳等功能室,學校的教學慢慢步入正軌。

 

近年來,增城區教育系統募捐圖書17000余冊、繪畫顏料20000余盒、體育器材10余套,閱覽室5個、圖書室1個、“教師閱讀空間”1個,投入資金20萬元,購置教學設備10余套;改善學校辦公環境3所。2019年,由於百納中學教室老舊、高潮小學缺少教學設施設備,廣州市投資504.3萬元,援建百里杜鵑管理區百納中學維修改造、百納中學專用教室、高潮小學設施設備採購項目資金佔總投資的92%,讓孩子享受到了更為優質的教育環境。

 

多方式幫扶助貧困學子完成學業

 

近日,百里杜鵑沙廠中學迎來了增城區新塘扶貧濟困協會愛心團隊。據會長阮然彪介紹,此次百里杜鵑之行的目的是參加援建沙廠中學“愛心天橋”奠基儀式,同時分別慰問沙廠中學、普底鄉迎豐村37、44名優秀貧困學生,物品價值24萬元。

 

像增城區新塘扶貧濟困協會一樣的民間幫扶團隊不是第一次來到百里杜鵑管理區,這源於增城區教育局持續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教育幫扶。

 

該局先後發動橋溪助學協會、廣東省江西商會、深圳獅子會、增城慈善會、深圳市一米一創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深圳58優品科技有限公司等社會力量,通過設立“獎學基金”,實施“牽手計劃”,共建圖書室,開展“企業捐資助學”、“師生獻愛心”、“青少年關愛”等活動幫扶薄弱學校,資助貧困家庭學子完成學業。

通過2年實踐,百里杜鵑已逐步探索形成“五個一”的教育組團幫扶模式,即協調一批(18所)優質學校“一對一”結對幫扶百里杜鵑中心完小和中學;一批(2個)名校長工作室對百里杜鵑55所中小學校長進行培訓幫扶;一批(9個)名班主任工作室對百里杜鵑9個鄉(管理區)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師進行培訓幫扶;一批財政資金及社會資金對百里杜鵑薄弱學校進行升級改造;一批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對百里杜鵑建檔立卡貧困學生進行資助幫扶。(作者:楊江、宋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