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中科院科技興農促脫貧 助力中藥材産業成為水城百姓“脫貧良方”

産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實現産業興旺,科技助力尤為關鍵。近年來,在助力水城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中科院堅持把科技服務作為産業扶貧、優化産業結構、補齊産業發展短板的重要舉措,為水城縣的中藥材種植發展提供堅實技術指導保障,助力中藥材産業成為水城縣廣大群眾增收致富的又一劑“脫貧良方”。

在花戛鄉磋播村青桿組,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高級工程師劉桂周正進行實地現場查勘,為當地中藥材試種點選擇適宜發展的中藥材品種。他告訴筆者,中藥材選種主要是根據當地的土質特徵、環境氣候,再結合市場需求等綜合因素來選擇,選定品種後,中科院將全程提供技術指導服務,為當地的中藥材産業發展提供技術保障。

劉桂周説:“從育苗開始,到育苗的過程,再就是栽培管理階段,我們中科院的技術人員都會全程提供技術指導。”

今年以來,水城縣楊梅産業園區結合自身優勢條件,依託中科院等單位扶持,著力發展中藥材産業,全面夯實群眾穩定增收基礎。在中科院全程技術指導支援下,截至目前,玉舍林場和楊梅林場已完成2000畝中藥材試種,其中,花戛鄉和坪寨鄉兩個試種基地已進入選址、選種階段。

脫貧攻堅,關鍵在人。針對農村産業革命生力軍的農戶這一廣大群體,中科院對中藥材種植大戶進行技術培訓和指導,在傳授技術過程中,不斷提高種植戶的生産技能,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鄧貴興是發耳鎮民主村的中藥材種植大戶,2013年,他租了70畝土地種植黃精,去年,通過種植黃精為他帶來了超過20萬元的收益。説起他的黃精種植致富經,他告訴筆者,中科院的技術幫扶是關鍵。

鄧貴興説:“我在種植中藥材的過程中,中科院不僅給我進行了技術指導,同時他們還提供了一部分種苗給我種植,對我的幫助還是很大。種植中藥材的前景和收入,我認為比種其他精品水果風險要低一些,而且它的産值要高一些,效益就比種植水果要好。”

興一個産業,富一方百姓。借助中科院科技幫扶東風,楊梅産業園區與各試種鄉鎮簽訂中藥材種植合作協議,採取“平臺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合作模式連結貧困戶,讓科技扶貧的“文章”精準地書寫在水城大地上,保障群眾增收致富再添新路。

水城縣楊梅産業園區産業股負責人羅願邱介紹説:“我們主要是以玉舍林場、楊梅林場及選在花戛、坪寨兩個鄉鎮的試種點作為中藥材的種植示範基地,試種成功以後逐步帶動周邊鄉鎮發展中藥材産業,預計可以帶動500余戶貧困戶增加收入。”(作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