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回望解放 迎接未來】探訪貴州天柱縣“黔東第一關”

走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甕洞鎮,一路沿清水江順流而下,可以看到一座刻有“黔東第一關”的石碑靜立於江邊堤岸。

11月2日,“回望解放,迎接未來”貴州解放70週年主題報道媒體團走進天柱縣翁洞鎮,探訪70年前解放軍進入貴州解放的第一個縣城。

1949年11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第五兵團第16軍46師138團由湖南黔陽進入天柱甕洞鎮。138團前衛部隊于11月4日下午解放天柱縣城,天柱縣城也因此成為貴州省第一個獲得解放的縣城。

翁洞鎮海事工作人員龍昭庶:“黔東第一關”這快碑就是民國26年,也就是1937年時候,最後一任總督立下的,解放軍進入我們貴州,這就是第一站,從湖南進入我們貴州,解放我們貴州的第一站。(解放軍)進駐以後,建立了我們天柱的政權,後來他們往鎮遠方向發展,天柱打到鎮遠打到凱里,(解放軍)就把我們黔東這一片大片區域全部打下來了。(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