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多彩貴州>

訪貴州雷山苗族退休中學校長唐千武

訪貴州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校長唐千武感受新中國成立後貴州民族教育的大發展

雷山縣是貴州省黔東南的一個縣城,位於苗嶺山脈之顛的雷公山山麓,面積1218平方公里,近16萬人口中,苗族佔84%,共13.4萬人。1954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了雷山縣苗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後改為雷山苗族自治縣),為幫助苗族人民發展文化教育,一批民族小學和縣民族中學成立,使苗族子女走進課堂。日前,作者專訪到雷山縣民族中學原校長唐千武,聽他追溯雷山縣苗族同胞教育發展的歷程。

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教師唐千武:

我們雷山因為歷史的原因,在辦漢學學校歷史不是很久,在1908年才開始在雷山建兩座初級小學,1909年以後把這兩座小學建成高級小學,這以後就慢慢地發展起來,到1950年,雷山解放的時候,在雷山才有8所小學校。到1979年,我們雷山就有211所小學校了,所以就是發展非常的快,基本上,特別是80年代以後村村寨寨都普及了小學教育。

現年75歲的唐千武,出生於1944年,從小上過學的他,畢業後就開始從事教育工作直至退休。

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教師唐千武:

我在陶堯稱之為新寨的苗寨當中走到原來讀書地方,總共有4華多裏的路,當時陶堯(一個小鄉)整個鄉的學生就擠在一棟木房子裏面,那時候,我們的校舍非常差。1954年的時候,都是那些木房子,隔音非常的差,學校的廚房特別差,一個木房中有點搖搖欲墜,幾百個學生就在那裏吃飯,但是大家在一起吃飯也是蠻歡樂的。

唐千武從雷山縣民族中學畢業後,便與這所中學留下了不解之緣。

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教師唐千武:

我是1964年的9月8號參加教育工作,首先下到鄉下的永樂小學和永樂中學參加教育工作以後,又調回我的母校雷山民族中學任教了。

雷山縣民族中學成立於1952年,從成立之初的20名教師到今天已有兩百餘名教師,培養了一批批懂知識、有文化的民族青年。

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教師唐千武:

原來我們剛剛辦學的時候只是20個教師,到了60年代就有三十多個教師,而到了80年代到90年代就是80到90個教師,跨入新世紀以後雷山民族中學就增加到了一百多個教師,到了現在雷山民族中學的任課教師達到了222個。五六十年代呢一般在校生都是六七百人左右,到八九十年代呢都是一千五到兩千左右,現在就是三千六百八十八個學生了。

改革開放以來,雷山縣和全國一樣,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煥發出生機勃勃的活力。雷山縣民族中學也開始擴建,教學的硬體設施也逐漸完善。

雷山縣苗族退休中學教師唐千武:

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啊,學校逐漸擴大,那時候學校的學校基本的都是一千五百人到兩千左右。97年以後,縣委縣政府就決定對雷山民族中學舉校搬遷,於是從13.3畝的舊校址搬到當時的羊場壩這個地方,建築面積總共是102畝的土地,這時我們的設施就比較全面了。在2009年呢,又開始選擇在現在的校址來建立新校,建立了222畝的校址,各種設施非常齊全。

已經從事了40年教育的事業唐校長雖然已經退休,但是他現在仍然從事著雷山苗族文化相關研究工作,讓苗族的文化教育不斷傳承與發展。

(攝像:王磊 宋芳芳 剪輯: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