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廣西製造”産品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列

時間:2023-02-02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吳家躍 鄧明甫 張維佳

原標題:國企實力競爭力提升

多款“廣西製造”産品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列

1月31日,記者從自治區國資委獲悉,經過多年深化改革,我區國企實力不斷凸顯,競爭力不斷提升,目前多款“廣西製造”産品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列。

企業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廣投集團連續3年進入世界500強。廣投集團、柳鋼集團、北港集團、交投集團、北投集團、玉柴集團6戶企業入圍中國企業500強,柳鋼集團位列世界鋼企第18位,柳工機械位列世界工程機械行業第15位,北部灣港進入國內港口前十強。2022年,南寧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突破7萬噸,同比增長220%,增速居全國第一位。北港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70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集裝箱到發量35萬標箱(折合7000列)的“雙7”戰略目標,北部灣港新開通國內外航線11條。

開拓市場能力不斷增強。各企業搶抓RCEP重大機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收穫頗豐。2022年,柳工礦機海外市場銷售火爆,銷量同比增長150%;海外整機銷售2萬多臺,實現海外收入81億元,同比增長35.5%。玉柴集團、廣西現代物流集團、廣投集團、廣西農投集團、廣西交投集團出口銷售收入增速超過20%。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輕型物流車首次進入美國、日本市場,新能源汽車成為G20峰會官方用車。廣西林業集團高端綠色家居産品進軍歐洲市場。目前,玉柴船電動力産品佔據市場份額40%,居行業第一;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物流車細分市場佔有率排名全國第二。

隨著企業實力不斷增強,我區國企的融資能力也不斷提高。去年廣西北投集團首次獲得國際信用評級,為拓寬海外融資渠道、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優化融資結構打下堅實基礎。目前,全區國企獲得國際信用評級的企業有4戶。近年來,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累計發行各類債券900億元。(記者 吳家躍 通訊員 鄧明甫 張維佳)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