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力推進耕地“進出平衡”落地見效

時間:2023-02-02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唐廣生 梁園

日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聯合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林業局印發《廣西耕地“進出平衡”實施細則》,進一步明晰耕地“進出平衡”工作要求,全力助推我區耕地“進出平衡”工作落地見效。

耕地“進出平衡”,即對一般耕地轉為園地、林地等其他農用地及鄉村道路、種植、畜禽養殖、水産養殖等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要通過統籌園地、林地等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恢復為耕地的方式,補足同等數量、品質的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實行耕地進出平衡制度,旨在應對耕地“非糧化”導致的耕地數量減少,守住耕地紅線。

根據要求,縣級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編制須堅持“以進定出、先進後出、進優出劣”的原則,明確年度內耕地流入流出總規模的確定依據,調整耕地“進出平衡”的總體程式,同時強調品質較高、集中連片、可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以及糧食生産功能區、高標準農田、補充耕地項目範圍內的耕地原則上不予轉出。此外,為保障縣級年度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確定了縣級年度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編制大綱。

據了解,耕地“進出平衡”實施主體和經費來源按照“誰組織誰負責、誰佔用誰負責”的原則來確定,由其負責補足同等數量、品質且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並將實施主體分為通過土地流轉獲得土地經營權後導致耕地流出的工商企業等社會資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類別。

《實施細則》強調,耕地流入的實施方式可以是單一的耕地恢復,也可以納入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等項目建設統籌實施。最終根據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年度內耕地流入面積大於或等於流出面積的,即為完成年度耕地進出平衡任務。同時要求縣級政府要負責強化縣域範圍內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實施情況的日常監管,對已恢復的耕地地塊,要及時通過日常變更機制納入年度國土變更。(記者 唐廣生 通訊員 梁園)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