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10萬柚農學藝保增收

時間:2023-01-29來源 : 中新網廣西作者 : 秦崇廣

“給沙田柚樹施肥必須堅持射狀、環形開溝深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和節肥增效的效果。”沙田柚種植能手陳勝東站在他的沙田柚管理示範場向前來學藝的柚農邊講解,邊演示,眾多柚農紛紛傚法,給柚樹開溝施肥。

這是1月26日中午,筆者在廣西玉林市容縣自良鎮古濟村沙田柚産業示範基地看到的場景。據容縣沙田柚協會統計,兔年新春期間,容縣10.2萬柚農學藝充電,給全縣23萬畝沙田柚樹除蟲滅病,開溝施肥,確保今年全縣沙田柚高産高質高效,收入增加,鄉村振興。

自良鎮是容縣沙田柚大鎮,沙田柚種植面積佔全縣的三分之一,沙田柚産業已成為該鎮助農增收、鄉村振興的大産業。但發展不平衡,仍有部分農戶的柚樹由於施肥不當,管理不得法而導致品質不佳,銷路不暢。針對這一情況,該鎮決定利用今年春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回來過年,村民高度集中的有利條件,通過鎮、村沙田柚協會組織各村160多名沙田柚種植能手分別到12個行政村246個村民小組給村民傳授沙田柚科學種植與管理技術。全部採取現場傳藝,學用結合,當堂驗收的方法。從而有效地解決了理論脫離實際,學不懂,記不牢的問題。這樣,“土專家”每到一處,都受到農友的熱烈歡迎,他們主動放棄休息和觀看文體活動機會,到來認真學習和實踐科學管理柚樹的技術,增強致富能力。

針對近年沙田柚的病蟲害種類比較多尤其以被稱為沙田柚癌症的黃龍病最為嚴重的情況,該縣沙田柚試驗站將防治黃龍病的常識通過“容縣沙田柚”數字化平臺來傳播。柚農通過電腦或手機搜尋數字化平臺發佈的黃龍病防治知識,並努力實施。新春期間,全縣柚農普遍對柚樹進行檢查,發現有染病的,即連根挖除燒燬,植穴灑上石灰,並做好蚜蟲、木虱防治,新種果苗全部選擇無病菌苗木。二是科學施肥。通過沙田柚種植能手的傳經送技,自良鎮司六村的柚農改變了給柚樹施肥只施在樹根表面,果樹吸收不多,肥效流失嚴重的做法,對柚樹採取射狀、環形開溝深施肥料,而且堅持追施經漚制腐熟的農家肥或有機複合肥。這樣,保證了沙田柚樹的健康正常生長。

(責任編輯:沈曄)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