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黃金水道廣西長洲船閘2022年過貨量突破1.55億噸

時間:2023-01-12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楊陳 羅銀妮 陸小婷

廣西北部灣港集團11日介紹,該集團旗下西江梧州長洲船閘2022年過貨量逾1.55億噸,同比增長1.97%,再創歷史新高。這也是該船閘年過貨量連續第三年突破1.5億噸,西江黃金水道發展再提速。

圖為航拍長洲船閘。北港融媒體中心供圖

長洲船閘作為西江航運幹線最後一個梯級樞紐、西江黃金水道的咽喉,是西江黃金水道建設的重點工程。

近年來,科技創新為“智慧西江”效能提升、西江黃金水道提速插上了“金翅膀”。“水上ETC”讓船舶實現不停船報閘和繳費、一次報閘全線通過。目前,西江流域超過5400艘船舶安裝了船載北斗智慧終端,船舶運力達到1270.92萬噸,佔西江流域經常過閘運力的91.87%。

圖為船閘調度。北港融媒體中心供圖

水路暢不暢,還得看水情。這兩年,北部灣港集團試點建設了“西江船閘水情預測系統”,通過預測航道淺點處的水位狀態,科學合理調度船舶。目前,已在梧州水文站點進行了6至12小時的實情預測,預測數據平均準確率均超過90%,為船閘優化調度提供數據支撐,提高船閘通航效率。

不僅如此,在長洲船閘四號船閘上應用的閘室安全輔助系統,能有效輔助預防船閘運作時發生船舶閘室越線、人字門夾船等不安全的情況。

西江船閘還針對錨地容量受限,開展了調度模型研究。通過試行船舶預約報到、航時分析等方法精準調度,避免大量船舶集中待閘帶來的環保、消防安全隱患,給船主提供了航行參考,減少了運輸時長。

圖為航拍長洲船閘閘室。北港融媒體中心供圖

長洲壩下航段原是最嚴重的“梗阻”航段。西江船閘目前已對其進行緊急拓深施工,加深航道水深,確保了在長洲水利樞紐出庫流量極低的情況下,壩下航道水深仍能保障吃水3米的船舶通航。

此外,西江集團船閘調度部還通過優化調度方式,對船舶實行分區待閘管理及靈活調度過閘,化解了長洲船閘、大藤峽船閘等重點航段出現的階段性船舶擁堵緩行的現象。

以2022年11月為例,長洲船閘下行待閘數量由最多1853艘減至838艘,大藤峽船閘也由1500艘降至800艘左右,極大保障了西江黃金水道的暢通高效。(完)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