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油茶香千年 鋪就村民致富路

時間:2022-01-19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一杯苦,二杯呷,三杯四杯好油茶。”色澤金黃,香氣濃郁,初入嘴時醇厚清苦,過後便是甘醇鮮香,這便是“恭城油茶”。恭城油茶歷史悠久,是瑤族飲食文化的精華,是恭城的重要文化符號,也是恭城瑤胞脫貧致富的法寶。2008年,油茶製作工藝(恭城油茶)入選為第二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21年5月,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為了打響工程油茶的金字招牌,恭城瑤族自治縣已全面啟動恭城油茶“萬畝原料基地、百億産業”計劃,結合瑤族特色和“非遺"油茶文化特點,努力將恭城油茶産業打造成為帶動人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新支柱産業。

如今,油茶産業鏈已輻射到恭城的大部分鄉鎮、村屯,積極帶動了村民種植茶葉、生薑,製作麻蛋、排散等原材料的熱情,為村民們帶來經濟效益。

未來,恭城油茶還將通過建設恭城油茶食品廠、校企合作、入駐高校食堂、交通線路特色餐食供應、南寧特色陽光早餐、品牌跨界等種種途徑,全面鋪開廣西市場,更好地助力鄉村産業振興,鋪就恭城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視頻素材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編輯:韋青咪  責任編輯:黃譯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