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時間:2022-01-18來源 : 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作者 : 龔文穎 陳貽澤

原標題: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劉寧主持 藍天立作政府工作報告

1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廣西人民會堂開幕。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自治區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依法履行職責。

1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廣西人民會堂開幕。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記者 黃克 攝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劉寧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劉小明、王躍飛、范曉莉、張曉欽、王小東、黃偉京、趙樂秦、盧獻匾、楊靜華、劉有明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劉寧主持。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記者 黃克 攝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實有代表691人,出席開幕會的代表有643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劉寧宣佈: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全體起立,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記者 鄧華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自治區主席藍天立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三個部分:2021年工作回顧,2022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自治區主席藍天立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記者 鄧華 攝

藍天立説,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廣西改革發展進程中極其重要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廣西視察指導。我們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我們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西新征程。全區各族人民牢記領袖囑託、勇擔歷史使命,感恩奮進、克難前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經濟運作持續恢復,産業振興成效明顯,品質效益穩步提高,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開放邁出堅實步伐,民生保障紮實有力。2021年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5%,兩年平均增長5.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進出口總額分別增長7.6%、9%、22.2%,居民收入增長7.8%,穩住了經濟基本盤,積蓄了發展新動能,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藍天立説,一年來,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起步提速、開局爭先的奮鬥姿態,迎難而上、難中求成的戰鬥狀態,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決打好“七場硬仗”,逐月逐季精準調度,有力有效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一是聚力推進工業振興,打好工業增産增效和強化要素保障硬仗;二是大力抓好項目投資,打好項目投資增速硬仗;三是接力推進鄉村振興,打好農業穩産增收硬仗;四是著力提三産擴消費,打好消費三産提質提速硬仗;五是強力抓改革促開放,打好開放引領擴外貿硬仗;六是加力優生態促轉型,落實中央“雙碳”戰略部署;七是傾力保就業惠民生,打好保就業保民生硬仗;八是齊力築牢抗疫防線,打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藍天立指出,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廣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1+1+4+3+N”目標任務體系,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推進工業、鄉村、科教三大振興,深挖開放合作、資源、新型城鎮化三大潛力,守住生態環境、民生保障、安全發展三條底線,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作穩健,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在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上取得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藍天立指出,今年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經濟增長6.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7%,節能減排降碳控制在國家下達目標內,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調查失業率6%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糧食産量穩定在274億斤以上。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體現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要求,我們必須加壓奮進,埋頭苦幹,貫穿“穩”的基調,突出“早”的要求,弘揚“實”的作風,保持“緊”的狀態,強化“效”的導向,跑出速度、跑出風采、跑出成績,朝著更高目標努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交出好答卷。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強創新驅動力,持續推進工業振興;推動消費穩定恢復,促進現代服務業提質升級;提速重大項目建設,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資增量;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財政金融聯動,加力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築牢南方生態安全屏障,在推動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從嚴從緊推進清廉政府建設,深化法治政府示範創建,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提升政府效能,奮勇爭先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藍天立強調,大道如砥,行者無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開幕大會現場。廣西日報-廣西雲客戶端記者 唐典勝 攝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自治區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在邕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專委領導,自治區離退休正省級老領導出席開幕大會。不是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代表的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組成人員,在我區工作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列席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區直、中直、駐桂部隊等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等列席開幕大會。會議還邀請了東盟有關國家駐南寧總領事或代表,以及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負責人到會旁聽。

(編輯:吳林珊 韋青咪  責任編輯:黃譯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