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非遺技藝 “小粉絲”助力“大振興”

時間:2022-01-18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廣西都安,秀美的瑤族山城,儀態萬千的魅力瑤鄉。都安豐富的土壤資源和獨特的氣候條件,十分適宜種植旱藕,當地群眾種植旱藕已有數百年曆史,旱藕粉絲的製作技藝也在不斷的傳承發展中,成為當地瑤族同胞從貧困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徑。

正在晾曬的旱藕粉絲

正在晾曬的旱藕粉絲

在都安東廟鄉東廟村,旱藕的産量高、品質好,是製作旱藕粉絲的優質原料産地。2016年11月,都安旱藕粉絲製作技藝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2017年11月,東廟鄉東廟村村民藍德成為自治區級都安旱藕粉絲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使這項傳統技藝登上了更閃亮的舞臺。

都安旱藕粉絲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藍德在查看旱藕粉絲

傳統手工加工生産的旱藕粉絲,最初是用石磨磨漿,反覆過濾漂洗,還要經過在石盤上蒸制、露天晾曬、手工切絲等工序。但隨著都安旱藕粉絲走出大山,遠銷山東、黑龍江等地,市場需求量大增,傳統的家庭小作坊式生産已經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旱藕粉絲生産者,在傳統手工技藝的基礎上,引入機械化生産,逐步改進更新製作技藝,極大地提高了生産力。

如今,傳承人藍德的旱藕粉絲廠日産15000斤,結合電商銷售,年銷量超500萬斤,全村旱藕粉絲一年的産值達到5000多萬元,帶動了周邊的村鎮種植旱藕的積極性。

工人在藍德旱藕粉絲加工廠工作

目前,都安旱藕粉絲製作技藝廣泛盛行于東廟鄉及周邊地區。傳承旱藕粉絲製作技藝,不僅是傳承了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更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鄉村振興的畫卷徐徐展開。 

(編輯:韋青咪  責任編輯:黃譯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