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傳承 紙扎小活打造“非遺”技藝

時間:2022-01-0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俊遠


當今的世界,是一個快節奏的世界。純手工的紙扎隨著時代變遷,市場需求不斷萎縮,如今會紙扎技藝的人也越來越少。而在桂林荔浦市新坪鎮廣福村坡上屯,有一戶紙扎技藝的堅守者,幾十年堅守傳承。

來到荔浦市新坪鎮廣福村坡上屯,70多歲的韋恒太與兒子韋佔敏正在為荔浦市第五屆荔浦芋文化節文化巡遊活動的紙扎而忙碌。屋內栩栩如生的“水牛”“大肥豬”,活靈活現的“龍頭”“荔浦芋”“荔浦馬蹄”等擺滿了屋子。在韋恒太的記憶裏,他從小喜歡美術,愛好編制各種東西,繼承了父親心靈手巧的基因,還特別喜歡紙扎。他從10歲開始作各種紙扎作品,並受到了鄰里的歡迎。

據韋恒太介紹,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設計的花盆、花架款式新穎,幾乎每年都會被推薦去參加廣州進出口産品交易會展銷。

“那個時候,我還被請到一家竹器廠擔任技術員,負責各種竹器設計,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我家隔兩三天就買肉吃,讓鄰居非常羨慕。”韋恒太樂呵呵地回憶説。

在韋恒太屋裏,堆放了竹子、藤、紙等,這是紙扎技藝的主要原料。據韋恒太介紹,在竹器廠工作的10年時間裏,主要是設計各種竹器。1985年後,他和妻子回到村裏繼續當起了農民,做一些竹器和龍、獅等紙扎作品出售補貼家用,他的技藝輝煌年代就此結束,但他的技藝傳承卻遠沒到盡頭。

從小耳濡目染的韋佔敏,從20多歲開始傳承父親的技藝進行創作。父親的指導加上他的勤學,設計出來的作品非常精美,往往一個訂單就幾千件,最多的時候一年可以有10多萬元的純收入。但隨著社會發展,購買紙扎作品的人少了,而創作一件作品需要十多個甚至數十個程式,靠這個養家糊口已經不再現實。然而他們父子依然堅持著。

在採訪中,韋佔敏坦言,“我的技藝和父親的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看到他的房子裏擺放著大型作品,每個作品無論從造型還是顏色上欣賞,都十分逼真,感覺像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韋佔敏表示,這些作品都是在父親的指導下完成的。

由於技藝非凡,如今韋家的紙扎技藝已經成功入選桂林市非遺項目,韋恒太、韋佔敏父子都成了非遺傳承人。已年過古稀的韋恒太對這些榮譽並不太在意,但只要相關部門或村裏組織大型活動,他們都會積極地拿出自己的作品去參加。

如今,韋恒太一家每天都要花幾個小時在紙扎技藝上,韋恒太、韋佔敏每天都會給孩子或客人們進行紙扎知識普及,希望能將這門傳統技藝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曹洋)
文旅活動 Tourism Vllage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