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強生態保護科研監測能力 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穩步推進

發佈時間:2022-12-02 16:37:10丨來源:央視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湖是世界最大高海拔低溫湖泊,也是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泊和中國最大湖泊。目前,按照國家的規劃部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正穩步推進。

2022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青海湖國家公園正式進入創建階段。目前,已編制完成青海湖流域生態保護、水生態環境保護、科研監測體系等專項規劃,統籌湖裏和岸上、水源和流域,系統保護、綜合施策,開展實施草地治理、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濕地保護與修復等16項重點生態項目,全面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 何玉邦:我們還在流域內設置了300個地面定位監測站點,全面加強青海湖生態保護科研監測能力。同時,開展常態化巡護監測,定期發佈青海湖生物多樣性監測報告。

作為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青海湖流域是全球高原湖泊和草原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這裡是青藏高原生境最豐富的區域之一,既是候鳥遷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和轉机站,也是高原特有物種青海湖裸鯉、普氏原羚的唯一棲息地。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 何玉邦:2021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較2017年增加33.6%,普氏原羚數量較2017年增加120.5%,濕地棲息水鳥數量較2012年增加1.2倍,成為中國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