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國家公園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狀況評估,命名201隻雪豹個體

發佈時間:2022-10-20 18:35:00丨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青海頻道丨作者:楊玥 劉雨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狀況評估,建立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共命名201隻雪豹個體。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狀況評估,建立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共命名201隻雪豹個體。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田俊量及項目評審專家認為,本次項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長期監測網路,獲取了大量數據、影像資料和遺傳學樣品,科學評估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棲息地內的雪豹生存狀況,同時,通過雪豹個體花紋唯一性特點,在項目區建立了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證實了項目區擁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棲息地,為園區雪豹監測和保護提供了科學依據和示範經驗。

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雪豹(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供圖)

本項目共命名201隻雪豹個體,並結合遺傳學實驗分析、紅外相機數據以及三江源地區環境變數數據,識別出三江源地區雪豹核心棲息地及雪豹保護優先區主要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

此外,本項目還模擬了未來氣候變化對雪豹棲息地影響,即三江源南部雪豹棲息地或將受到較大威脅,而西部可能出現新的棲息地。

自2019年開始,三江源國家公園雪豹及棲息地保護項目在三江源原有紅外相機網格化監測體系基礎上,新增250台相機,按一定網格共布設紅外相機393台,輔助痕跡調查、遺傳學研究等手段,監測分析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和扎青鄉、治多縣索加鄉以及曲麻萊縣曲麻河鄉、葉格鄉、巴幹鄉、約改鎮等地區,共7500平方千米範圍內的雪豹生存狀態,包括雪豹種群數量、密度和種群動態變化等。



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雪豹(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據悉,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中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國家公園,是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雪豹重要分佈區,是三江源生態保護的旗艦物種和名片,被譽為“雪山之王”的雪豹日益受到國內外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