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半河清水半河魚”

發佈時間:2022-10-11 09:32:10丨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丨作者:萬瑪加 王雯靜 崔興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唐隊長,哈爾蓋河出現斷流,上萬條湟魚擱淺了!”今年6月的一天,青海省海北州剛察縣農牧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隊長唐育林接到牧民的電話。

唐育林一邊在電話裏詳細了解斷流位置和擱淺情況,一邊招呼同事收拾救援工具,趕往出事地點。

到達現場時,周邊的牧民群眾已經行動起來,正用水桶、拖網、塑膠布等工具,將困在淺灘的湟魚運往深水區。“整個救援工作持續了10多個小時,3萬多條湟魚成功脫困!”唐育林説,“每年湟魚洄遊期,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湟魚,學名青海湖裸鯉,是青海湖特有的珍稀物種。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過度捕撈、氣候變化、生態惡化等原因,湟魚數量銳減,一度瀕臨滅絕。

自1982年起,青海省正式封湖育魚,開始對青海湖裸鯉資源進行保護。

成效如何?

在唐育林的帶領下,記者來到剛察縣湟魚家園,這是觀賞湟魚洄遊的最佳地點,數以百萬計的湟魚成群結隊溯河而上,當地人形象地將這個生態奇觀描述為“半河清水半河魚”。

“湟魚是典型的洄遊性魚類。”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工作人員崔恩慧解釋,青海湖是鹹水湖,每年5月至8月,湟魚都會洄遊到入湖的淡水河上游,孕育繁衍後代。

儘管記者來到湟魚家園時,已經過了湟魚洄遊旺季,但河水中還有不少湟魚,前來觀魚的遊客仍絡繹不絕。

“湟魚的生長速度很慢,一年長一兩,十年才長一斤!封湖禁漁的同時,我們運用科學手段進行人工增殖放流管理。”崔恩慧介紹,湟魚家園正是重要的一個增殖放流點。

“我從事湟魚保護工作30個年頭了,現在湟魚越來越多。最新的數據顯示,青海湖湟魚資源蘊藏量已超過10萬噸,是保護初期的40多倍!”唐育林告訴記者,最讓他欣慰的是,人們的生態意識提高了:如今牧民騎馬過河時都唯恐踩到河中的湟魚,他們還自發組成巡護隊,解救擱淺湟魚;就連曾經以捕魚為生的漁民,封湖後放下手中的漁網,也成為打擊盜捕行為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