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黃河蓄水池”瑪曲濕地 每次定格都美若壁紙

發佈時間:2022-09-28 13:35: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草原、濕地和黃河在這裡互相哺育,初秋的瑪曲,猶如一盤被打翻的調色盤。

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邊緣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是全國唯一一個以黃河命名的縣(“瑪曲”即藏語中“黃河”之意)。

黃河自巴顏喀拉山谷奔涌而出,一路蜿蜒曲折,從南、東、北三面環繞瑪曲縣433公里。

這裡天然草原、沼澤濕地分佈廣,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補給區。

黃河在瑪曲段注水增流量佔黃河源區徑流量的58.7%,佔地562萬畝的瑪曲濕地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濕地之一,被譽為“黃河之腎”。

瑪曲也因此被稱為黃河上游的“蓄水池”和“高原水塔”,對保障整個黃河生態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義。

20世紀末,受自然變遷、人為活動等因素影響,黃河沿岸大片的黑土灘、草原沙化等問題,對水源涵養造成威脅,大片大片的黑土灘就像草原上的一塊塊傷疤,原本蔥郁的草原也迎來“禿頂”的煩惱,裸露出一塊塊沙地,“黃河蓄水池”生態紅燈頻頻亮起。

為了還原瑪曲濕地生態本色,當地實施了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措施,針對草原沙化治理的林草植被保護與建設、退耕還林、水源地建設、生態農牧業開發等工程相繼啟動,多方發力讓草原復綠。

如今再看“黃河蓄水池”,草原、濕地和黃河在這裡互相哺育,初秋的瑪曲,猶如一盤被打翻的調色盤。

藍天、白雲、黃河和草原交相輝映,每一次定格,都美得宛若電腦壁紙。

(記者:文靜、趙偉宏、陳斌、馬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