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全線通水

發佈時間:2022-09-22 10:0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哈麗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目前,岱海水面面積穩定在50平方公里,水質下降勢頭得到控制。

20日10時,隨著一聲令下,滔滔黃河水通過閘門向岱海方向奔涌而去,備受關注的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正式全線通水,掀開了岱海流域生態治理新篇章。

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全線通水(受訪者供圖)

岱海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是名列“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劃”的北方大湖。近年來,自然氣候變化和人為因素影響岱海湖面快速萎縮,由20世紀50年代的200平方公里縮減至如今的50平方公里,並出現水質變差等“病症”。

2016年,內蒙古全面啟動岱海治理工程,採取工業零取水、耕地“水改旱”等措施,有效保護岱海水資源。

為從根本上“拯救”岱海,2020年國家實施了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從黃河干流取水。工程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開工建設,總輸水距離134.24公里,主要包括3個隧洞、3個泵站和123.09公里管線,年取水規模為4466萬立方米。

目前,岱海水面面積穩定在50平方公里,水質下降勢頭得到控制。與2016年相比,流域內植被覆蓋率提高2個百分點,候鳥種類增加23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