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專題協商生態建設多元投入機制

發佈時間:2022-08-17 14:10:00丨來源:人民政協報 丨作者:菅海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一年接一年的不斷努力,只為這綠色更加濃郁蒼翠,為構築北疆萬里綠色長城、守護好祖國北方的生態安全貢獻力量。

“設立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專項基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豐富社會資本金來源。”

“在新能源産業發展過程中,採取生態+新能源模式,引導新能源企業、生態企業、農牧民新型經營主體共同參與生態建設。”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會議室內氣氛熱烈,住內蒙古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政協委員、智庫專家、企業家和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自治區林草局等負責人匯聚一堂,圍繞“探索生態建設多元投入機制,助力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分析問題、提出建議。

這是本屆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有關生態保護和建設的第6個協商議題。“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戰略定位。自2018年以來,自治區政協連續5年關注內蒙古生態保護和建設。

“本次協商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體現,助力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確立的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其其格説。

今年3月至5月,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組織調研組深入盟市、旗縣和有關廳局進行調研。“自治區在建設市場化、多元化生態建設投入機制方面進行有益探索,但生態建設和環境治理仍以財政資金為主,社會資本投資規模有限……”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艷茹對調研組發現的問題進行介紹。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環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利文建議,對一些政府付費的生態環境治理項目,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資産或股權換資金方式,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保護和修復。

“對投資回報率低、風險大的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建立社會資本投入回報補貼機制和風險補償機制。”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智庫專家、內蒙古工業大學教授張璐從完善支援政策、調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建設積極性方面提出建議。

“通過競爭引入林草生態保護修復主體,構建完善持續回報、合理退出、獎勵補償等機制,實現社會資本進得來、退得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一級巡視員李闊回應道。

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利用碳匯價值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建設也成為委員關注的重點。

“內蒙古作為全國森林資源價值核算5個試點地區之一,應該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價值,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建設領域。”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雲治厚對內蒙古森林資源價值核算試點進展情況十分關注。

內蒙古自治區林草局副局長婁伯君回應,目前自治區已組建相關團隊開展研究,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試點核算,明確森林資源及其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的實物量和價值量,科學反映森林功能和作用。

應邀參加會議的蒙草生態集團總裁樊俊梅認為,應建立草原碳匯基金,加快草原碳匯標準和方法學的研製以及綠色技術提升,並通過建立草原碳匯普惠機制,鼓勵個人積累碳積分、碳信用,調動更多人參與生態保護修復。

“鼓勵和支援公益組織、個人通過建立公益基金、公益示範基地等方式參與生態保護與修復項目。”

“探索引入保險保理制度,降低社會資本投入生態建設面臨的風險……”

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一年接一年的不斷努力,只為這綠色更加濃郁蒼翠,為構築北疆萬里綠色長城、守護好祖國北方的生態安全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