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烏審召引進數字草畜

發佈時間:2022-08-15 11:06:49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由小草數字為烏審召鎮打造的智慧數據平臺,就是要解決“草”的合理利用和“牧”的數字管理問題。

在地處毛烏素沙地腹地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烏審召鎮,畜牧業仍然是其主要産業,這裡更關注沙地牧場利用的效率,即如何用更少的草養更好的牛羊。由小草數字為烏審召鎮打造的智慧數據平臺,就是要解決“草”的合理利用和“牧”的數字管理問題。

為了提高單位面積牧草的使用率、營養價值,幫助調節當地飼草料供給結構,2021年起,小草數字團隊用數字化思路和技術,通過調取歷史數據、實地調研、數據分析,特別結合當地雨、熱條件及土壤特徵,為其選定6種優質的飼用燕麥,連續在當地開展試驗栽培示範。 

2021年首茬燕麥試驗情況

小草數字團隊還通過數字化技術開展試驗田的管理,布設田間墑情感測器、氣象站、視頻監控、遙感等手段,及時全面的了解田間情況,並通過專家指導與數據分析從品種選擇、播種技術、田間管理、病蟲害防治、刈割貯藏等多方面進行指導。 

小草數字開發的智慧草畜平臺上土壤墑情監測數據分析

兩年的種植與實驗表明,飼用燕麥在烏審召鎮完全可以種植。經過專家團隊測産,示範田産量和品質都取得較好效果,較此前種植戶單獨種植的青儲玉米,每畝地可帶來30%以上收入增長。數據團隊將研究數據錄入到小草數字承建的烏審旗毛烏素沙地生態大數據平台中,總結出一整套數字化管理的方案,為當地下一步大面積推廣提供技術支撐。

小草數字在烏審召布設的物聯網設備實時監測長勢

用數字技術指導農牧林草産業發展,小草數字團隊將持續利用數據平臺結合實地需求為烏審旗沙地牧場建設、毛烏素沙地治理、河湖濕地監測、畜牧産業發展提供支援。(文: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