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機關“六連環”舉措保護野生動物

發佈時間:2022-08-08 15:43:1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陳春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內蒙古公安環食藥偵部門深入開展“崑崙”“清風”“春秋季保護過境候鳥”等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偵破涉野生動物刑事案件400余起。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了解到,今年,內蒙古公安環食藥偵部門深入開展“崑崙”“清風”“春秋季保護過境候鳥”等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偵破涉野生動物刑事案件4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00余人,收繳野生動物4.1萬頭(只)、野生動物製品6000余件。

公安環食藥偵部門採取“打、聯、巡、救、防、宣”6項連環措施,強化源頭打擊、實現多方聯動、突出重點巡查、加大救助力度、嚴防疫源疫病、廣泛宣傳發動,助力全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全面排查、清除、收繳轄區內的鳥網、毒餌、氣槍、誘捕器等捕殺器具,全力打擊使用網捕、毒藥、槍支等惡劣手段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

公安環食藥偵部門聯合相關警種及市場監管等行政主管部門,布設觀察點、成立管護站,加強對餐飲飯店、花鳥市場、交通運輸車輛的聯合執法檢查,密切追蹤網上網下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交易資訊,阻斷非法運輸、經營各類野生動物的黑色鏈條。同時,加大對野生動物棲息地、繁殖地,特別是黃河流域、“一湖兩海”等區域的巡查力度。加大對體弱、傷病野生動物的救援、救助。今年以來,已累計救助黃羊、丹頂鶴、黑熊、貉、天鵝等各類野生動物800余只。在全區候鳥遷徙的主要停歇地,集中投放餌料累計達1萬餘公斤。